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时代奋斗者|烟台利德洁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世忠——情系乡梓的“创业先锋”

2021-06-16 08:38:2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郭健



烟台利德洁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世忠

水母网6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郭健 摄影报道)从白手起家,到创办年销售额达1.2亿元的洁具企业;从实业回报家乡,到花费10年时间探索汉字盲打新变革;从节俭每一张纸,到捐赠千万回馈母校……在烟台高新区郭家屯,有这样一位家喻户晓的本土企业家,他致富不忘本源,在耕耘事业的同时,始终坚持以一颗赤诚之心回报社会、反哺家乡,他就是烟台利德洁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世忠。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烟台高新区的烟台利德洁具有限公司。穿过近20年的老厂房,在不足12平方米的董事长办公室中,除了书桌,整间屋子最显眼的就是一排摆满各式字典的老书柜。20年如一日,这就是郭世忠最熟悉的工作场景。“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小时候吃苦,长大了也不愿意浪费。”正如郭世忠所说,生活中的他十分低调简朴,记者注意到,办公桌上的纸张,除了必要的汇报文件外,其余打印纸基本都是双面书写。

郭世忠老家在高新区郭家屯。1983年,他顺利考入鲁东大学英语系。学成毕业,在一家外贸公司供职10余年后,1998年,郭世忠正式创立烟台利德洁具有限公司。成立初期,公司并不在高新区,启动资金都是郭世忠夫妇二人东拼西凑来的,员工也不过二三十人。随着公司渐渐发展稳定,郭世忠毅然决然做出一个决定:要把企业“搬”回去,为家乡作贡献。2001年,烟台利德洁具有限公司搬到了郭世忠老家,发展至2009年,利德洁具员工已超过540人,平均年销售额达1.2亿元,多年稳居高新区纳税第一梯队。

“近几年,出于环保考虑,我们主动转型,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现在虽然利润没有以前那么高了,但是质量和口碑绝不打折扣。”郭世忠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利德洁具作为一家出口占比达98%以上的外贸企业受到很大冲击。

虽然企业利润走低,但郭世忠为母校捐起款来却十分“阔绰”。

2020年10月16日,正值90华诞的鲁东大学收到了一笔数额高达1000万元的捐款。这笔捐款正是来自于郭世忠、周丽红夫妇。夫妇二人是鲁东大学校友,相识于鲁大,对母校都有着深深的眷恋。30多年来,夫妇二人亲身感受着鲁大发展的日新月异,而鲁大校园,也见证着他们的成长。夫妇稍作商量后,决定捐赠1000万元,为母校90华诞献上深情祝福。“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捐资助学,能够感染和激励更多的鲁大校友和社会有识之士继续支持母校教育事业,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综合性高水平大学而共同努力。”郭世忠说。

此次捐赠,只是郭世忠多年善举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以来,郭世忠、周丽红夫妇二人多次资助高新区大、中、小学家庭困难学生和“春蕾女童”;2010-2014年,每年冬季,通过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向户口在高新区建国前的革命军人和共产党员,每人捐赠取暖煤1吨,合计购买取暖煤100吨左右;2016年,向烟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10万元……

出身英文专业,业余时间,郭世忠喜欢翻阅各种中英文字典。他用了10年时间,潜心钻研出一套全新的汉字“声速输入法”,并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两项新型设计专利。“这套输入法可以盲打《新华字典》中的每个汉字,不仅提高了打字速度,还能够根据笔画方便地打出不知道读音的汉字,对学好、说好普通话也有帮助,大家可以免费下载使用。”郭世忠介绍。他在高新区专门成立了烟台利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面向社会大力推广“声速输入法”。如今,“声速输入法”电脑版本和手机Android系统版本已面世,苹果手机版本也在抓紧研发中。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多年来,郭世忠始终心怀感恩、不忘乡土,他以一位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身体力行回报社会、温暖他人,默默书写着新时代奋斗者的精彩篇章。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