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龙口市
龙口市“端午节”主题活动扬传统文化传红色基因

2021-06-15 14:52:04

来源:水母网  



守住传统文化根 唱响向党爱国歌

龙口市“端午节”主题活动扬传统文化传红色基因

水母网6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强盛)“端午节”来临,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师生向党爱国情感,龙口市以“粽香龙口、和谐端午—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扣紧德育关键点,在全市学校和幼儿园中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主题实践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劲吹文明新风,坚定理想信念,唱响时代主旋律。

一是晒民俗寻找文化根。该市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精心设计富有文化内涵的节日活动。实验中学、南山双语学校、七甲学校、镜心学校、下丁家学校、徐福中学、实验小学、二圣庙完小、大张家小学、北马小学、黄城集小学、中村小学、市直第二幼儿园、东海幼儿园等以国旗下讲话、“端午节屈原颂 爱国诗民族歌”主题班会、电子屏、黑板报、手抄报、“亲情相伴 筑梦前行”亲子活动、课本剧表演、“粽香烟台•和谐端午”经典诵读、线上中华经典云咏诗会、征文等形式,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体会中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和传统文化的精髓,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歌唱经典,传承经典,感受经典魅力,让诵读活动成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明德学校全体党员前往下丁家艰苦奋斗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党史教育,追忆红色创业史,感受攻坚克难、战天斗地、艰苦创业的“下丁家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品粽香解读主旋律。该市新民学校、龙口学校、润新小学、南山双语学校小学部等开展“浓情端午,粽意飘香”、“粽叶飘香过端午 家校共裹和谐粽”、“端午粽飘香”的综合实践活动,学生在教师、家长的指导下,体验包粽子,收获“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的喜悦,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增进亲子关系。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浓浓端午情,拳拳爱国心”端午节主题教育暨食堂开放日活动,家长代表与教师、学生们一起包粽子,参加座谈、实地查看食堂操作流程,在体验民俗中做好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同时学校少先队大队委联合菜园社区的志愿者们向老党员们开展了“端午节前慰问老党员活动”,学生们带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为老党员爷爷奶奶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真诚的祝福。北皂学校党团队、社区志愿者开展“慰问抗美援朝老兵”志愿服务活动,送粽子、献爱心,重温红色印记,弘扬孝老敬亲的中华美德,激发学生的民族正义感和自豪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心向党、感恩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三是秀手工感受传统韵。该市红旗小学、实验幼儿园、市直第一幼儿园、市直第三幼儿园开展了“五月五”、“‘粽’香溢满小时光”、“‘粽’有秘密、风俗、千千味、寓意”、劳动课程之端午节等系列活动,从自发式探究到合作式分享,通过系五彩绳、做香包、搭龙舟、赛龙舟、画彩蛋、创意画端午等活动感受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品味端午节悠远的文化。市直第四幼儿园小班组的幼儿们在教师的带领下学说儿歌《五月五》,进行“粽子宝宝”涂色活动;中、大班组的幼儿们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画龙舟、手工折纸“粽子宝宝”、编彩绳等活动,从幼儿们各个方面了解认识端午节,感受端午节的传统韵味。

四是送温暖唱好文明歌。该市教育系统第一帮扶责任人走进所包贫困户家中,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规范完善2020年度贫困户档案资料,做好扶贫政策宣讲,精准帮扶,送去温暖,传递文明好声音。市直第二幼儿园组织教职工志愿者向孤寡老人、困难家庭进行慰问,赠送端午节礼品,让老人们深切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弘扬社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兰高学校倡导健康防疫,开展除尘活动,通过宣传健康防疫知识,开展环境卫生教育、健康教育,净化校园及生活环境,并组织学生进行卫生清洁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尚。

五是筑防线拧紧安全弦。该市教育和体育局安全教育不放松,线上线下齐发力,局机关、全市师生及学生家长全覆盖,通过龙口教体公众号连续发布“端午节安全告家长书”“开展疫情防控 健康文明欢度“端午节”倡议书”“端午节假期将至,这些防溺水安全知识请转发周知”“2021高考|6月15日起模拟志愿填报!考后‘不撒欢’!这些事要当心”“助力中考 心海护航-致全市中考生家长一封信”等信息云端普及安全知识,以收看山东省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警示片、防溺水政策及专项活动解读直播、“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安全生产月主题教育等方式,做好校园假前安全教育,对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强化再强化,对高考生考后安全进行温馨提示,对中考生考前进行心理疏导解心压,从疫情防控、交通、防溺水、防火、安全用电、防范欺凌和暴力、防高考诈骗、防近视、安全上网等方面引导家长做好孩子的安全监管,家校共育共管,筑牢安全防线。同时,强化端午节放假期间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工作制度规定,第一时间接收上级来文来电,及时处理,按规定上传下达,保证节日期间信息联络畅通、紧急事项及时处理、政务值班高效运转;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做到疫情信息即接即报,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严防疫情传播。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