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馆”览百年红色胶东③|星火燎原的坚定信念

2021-06-15 08:31:3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仁 信召红 吴仁忠 武妍宇 通讯员 刘恨金 杜庆志



观众在昆嵛山革命纪念馆接受教育

水母网6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仁 信召红 吴仁忠 武妍宇 通讯员 刘恨金 杜庆志 摄影报道)初夏的昆嵛山,花香鸟鸣,流水潺潺。

清晨,当红日从海平面喷薄而出,巍峨耸立的昆嵛山,迎来了烟台的第一缕阳光。

5月21日,“信仰之路——‘馆’览百年红色胶东”大型融媒战役性采访团,来到位于昆嵛山保护区的“一一·四”暴动策源地和昆嵛山革命纪念馆。

绿树掩映下的“一一·四”暴动策源地,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激荡着人们渴求光明的呐喊;几十公里外的昆嵛山革命纪念馆,诉说着昆嵛山军民在危难中舍生忘死、前仆后继、顽强奋斗的感人故事。

站在昆嵛之巅凝思,“一一·四”暴动震撼了国民党反动派在胶东的统治,扩大了党在群众中的影响。从此,胶东人民认准共产党是翻身解放、追寻梦想的领路人。

穿行林中抚今追昔,革命志士揭竿而起,斩木为兵,战旗猎猎,鲜活的史实告诉我们: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创造神奇、书写传奇的是坚守信仰、勇于担当的昆嵛英豪和情怀家国、追逐梦想的昆嵛人民。

红色旗帜,映红了这里的山和这里的人。红色基因,铸就了这里的魂和这里的根。

山需要脊梁,人不能没有精神。当代昆嵛山人咬定青山不放松,依靠不平凡的坚守,在红色热土孕育出生态价值不可估量的“胶东生态屏障”,努力呈现一个更加秀美、更具魅力的昆嵛山。

星火燎原的坚定信念,引领着昆嵛山人民,走过苦难,走向辉煌。

百折不挠

一次次奋起抗争昭示,共产党是翻身解放的领路人

历史,总会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们以深刻启迪;时代,总是在一些重要时刻为社会注入磅礴力量。

“昆嵛仙境岳姑殿充满了传奇,中共胶东特委多次在此落脚、在此议事,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胶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武装斗争就在此策划。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昆嵛山脚下,“一一·四”暴动策源地,正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市委宣传部干部周姿辰感慨地说。

胶东,泛指山东半岛胶莱河以东地区。这里背倚大陆,三面环海,南挈江淮,北携辽沈,东北与朝鲜、韩国、日本隔海相望,向来被视为京津门户、华北钥匙,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独特的环境,造就了胶东人民独特的品格;众多的苦难,磨练了胶东人民的斗争意志和反抗精神。

昆嵛山,胶东半岛东部屋脊,巍峨峥嵘,民间素有“脚踏黄海浪,怀揣渤海湾”之说。胶东党组织成立伊始,就把目光投向昆嵛山,1933年3月,第一届中共胶东特委在牟平北刘伶庄成立。很快,这里就成为胶东革命的中枢。

1934年8月,经中共中央北方局介绍,中共胶东特委转归代行中共山东省委职权的共青团山东省工委领导。8月15日,共青团山东省工委发出指示,认为胶东武装暴动的“客观条件已经成熟”,要求胶东特委立即组织武装暴动,并提出将特务队改称游击队。

“一一·四”暴动策源地内,胶东特委成员议事的雕塑格外引人关注。第三届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张连珠和特委其他成员在岳姑殿召开会议,坚定暴动决心,部署思想发动、组织和安排、搜集武器等工作。秘密刊物《新路》创办,刊登有关暴动的指示和宣传文章;军政训练班举办,为发动武装暴动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海阳县东部小管村参加暴动人员达20多人……

1935年11月29日暴动开始,因农历为十一月初四,史称“一一·四”暴动。不幸的是,12月5日,张连珠在文登县被国民党军和地方反动武装包围,落入敌手。12月18日,在文登城西关英勇就义,时年31岁。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铮铮铁骨,视死如归,气壮山河。

许世友将军在《我在山东十六年》中说:“这次暴动虽然遭到国民党反动军阀韩复榘的血腥镇压,但却震撼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播下了武装斗争的火种。”

“尽管‘一一·四’暴动最终失败,但它是共产党领导胶东人民争取自身解放的一次伟大尝试,扩大了党在群众中的影响。”昆嵛山保护区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孙瑞昆说,以前昆嵛山人把象征长寿、纯洁的麻姑作为精神寄托,从此认准共产党是使自己翻身解放、实现幸福梦想的领路人。

从第一届中共胶东特委诞生到第三届中共胶东特委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昆嵛山区的革命者坚定信念、百折不挠、坚持斗争、不怕牺牲,写下了胶东革命光辉的篇章。暴动失败后,于得水、王亮、刘振民、邹恒禄等率领部分幸存人员转移到昆嵛山,在牵制敌人“清剿”兵力、攻打敌人据点、震慑敌人、振奋民心、扩大党的影响、巩固和扩大昆嵛山革命根据地等方面,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20世纪40年代,烽火连天的昆嵛山区流传着这样一副对联——共产党英明领导,翻身发家,人民饱享民主幸福全赖诸公模范力;解放军英勇作战,保田建国,百姓尽尝自由快乐多靠战士英雄功。

随着胶东形势的发展和革命斗争的需要,胶东特委转移出昆嵛山,在别处重建。但昆嵛山作为中共胶东党组织的统一领导机构的诞生地,永载中国革命史册。

坚不可摧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是我们的力量源泉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尽管敌人实行残酷的镇压和屠杀,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信,只要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革命的火种就不会熄灭。

英国元帅蒙哥马利1960年访问中国后这样说:“毛泽东的哲学非常简单,就是人民起决定作用。”

昆嵛山海拔不足千米,人民群众渴望幸福的心气却高于天;昆嵛山没有攻不破的天险,人民堡垒却坚不可摧。上世纪3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把种子撒向昆嵛热土,在人民的呵护下,革命的种子生根开花,营造出昆嵛山革命老区。

从党组织在昆嵛山区活动开始,昆嵛山区就出现许多革命堡垒户,正因为有了这些堡垒户,无数革命志士才能一次次化险为夷,革命才能在白色恐怖中坚持下来,冲破险阻,走向胜利。

昆嵛山红军游击队时期,举办“老蜂窝”训练班时,山下山庵王开仁家成了队员们的家。王开仁兄弟两个都是光棍汉,和老母亲相依为命。尽管家里很穷,但对游击队员非常热情。老人家忙着给做饭,烀了一大锅地瓜,揭开锅盖,热气扑面。吃着地瓜就咸萝卜,有时大家风趣地说:“地瓜甜,萝卜咸,热水喝几碗,肚子又过年。”

敌人围剿“老蜂窝”时,首先放火烧毁了王开仁的家,然后集中火力向山顶冲来。队员们安全转移后,敌人把王开仁带走了。后来敌人严刑拷打:“你家去了共产党为什么不来报告?”王开仁说:“去了很多人把我围起来了,把我看住,什么地方都不让去,我怎么能来报告呢?”王开仁没有泄露党的秘密,最后敌人搞不清他是不是共产党的人,就把他放了出来。

昆嵛山区是中国共产党开辟的革命根据地,党的威信高,群众基础好。从20世纪30年代的“一一·四”暴动,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昆嵛山区人民踊跃参军,共计4万多人,很多村出现一门三人参军和母送子、妻送郎的动人场面。战争中有8000余优秀昆嵛儿女,血洒沙场。

张少虹将军在《东海军民的胜利》中说:“我那时就非常感慨,时常在想:如果抗日战争胜利了,一定要在昆嵛山上高高地树起一面大红旗,永远飘扬在高山之巅,以表彰东海人民的丰功伟绩!”

据统计,昆嵛山区仅1948年9月至12月出发的3755名支前民工中,立特等功7人,一等功176人,二等功469人,三等功1449人,四等功153人,立功人数占支前民工的60%,获得“支前模范”“立功荣归”等锦旗8面,有7名“特等功臣”各得“支前英雄”奖章一枚。442人在支前中加入中国共产党,102人被提拔为脱产干部。仅在解放战争中,就有120名支前民工英勇献身。

“昆嵛丰碑昭示世人: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我们只有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才能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孙瑞昆说。

牢记使命

生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描摹靓丽生态底色

历经战火与硝烟,革命精神融入昆嵛山血脉。

现在,尽管那段峥嵘岁月已远去,但薪火相传的革命精神,却在保护区生根发芽、传承发扬。

赤松,昆嵛山特有的原生树种,不惧土壤贫瘠,无畏风霜雪雨,扎根大山,安心平凡,亦如昆嵛人的品性。数十年来,为守住这片绿水青山,背后是多少芳华的流逝、多少人生的舍弃。

“黄连”最苦,恰如昆嵛山黄连口管护点——山路崎岖陡峭,终年人迹罕至。天刚蒙蒙亮,护林员王尚丰与妻子薄子香已经动身。夫妻俩是黄连口管护点的护林员,带着大狗巡山、防火,成了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日常”。

“我们俩负责每天巡山一遍,主要是防火,收集有病虫害树木的样本,劝阻游客不要在山上逗留。”王尚丰说,夫妻俩每天都要走10多里山路,到整个管护区山头巡查。

守山很寂寞,休息间隙,夫妻俩就和大黄狗聊天,对着大山唱歌。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夫妻俩却从未想离开,“我们爱这片山林,哪里也不去!”

11年的守护,早已让这对夫妻和大山血脉相连。在他们身后,还有一支庞大的专业护林防火队伍:保护区133名护林员身穿迷彩服严阵以待,分兵把守15处夫妻护林点、17处固定岗、27处流动哨、6处瞭望台、12处外围检查站。全区林缘划分60个网格,设置卡口158处,沿山布局6支森林防火专业队伍,175名队员备勤值守,层层织密“防火网”。

放眼浩瀚林海,这里是中国赤松的原生地和全球赤松林分布面积最大、保护最完好的天然分布中心,是山东省唯一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孕育着1265种野生植物和1164种野生动物,生态价值不言而喻。

进入新世纪,围绕这座“生态宝库”,国家、省市给予了大力支持:2000年,省政府批准成立昆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2008年,国务院公布成立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0年,市委、市政府宣布:赋予昆嵛山保护区行政管理职能,下辖昆嵛山林场和36个行政村,这在全国也属极少数。

“我们始终牢记昆嵛山是大自然赐予烟台的生态财富,是国家的生态财富,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昆嵛山保护、建设、发展实践。”昆嵛山保护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丛刚说。

仰望胶东屋脊,致敬昆嵛英魂;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新时代,昆嵛山人正奋勇争先书写“沧海变桑田”的新传奇。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