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网络中国节·端午|烟台今语:让端午“烟台味”更浓

2021-06-14 08:30:42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粽子飘香,民俗流芳。“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正如民谣里唱的那样,插艾叶、包粽子、赛龙舟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民间风俗。

每年端午,烟台都会热闹起来。今年,YMG策划了两个端午节活动,一个是亲子DIY,亲手做香囊;一个是“与‘粽’不同!喊宝宝来当消防员小战士”。这两个活动都非常有意义,为节日增添了网络气息。与此同时,烟台各景区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烟台文旅部门用全民阅读联盟的形式共庆端午;烟台博物馆将组织一场别样的“水池”龙舟比赛。这些活动,将端午文化和烟台民俗结合起来,文化气息浓郁,弥漫“烟台味道”。

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端午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端午节和清明节、中秋节一起被列入国家法定节假日。“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端午节所承载的文化气息,有着不可替代的文化力量。和圣诞节、感恩节、情人节等舶来的西方节日相比,端午节更有着不可替代的中国文化味。

端午风俗起源于生活,创造主体是民众,享受主体也是民众。日渐丰富的端午活动,与“民众参与”高度契合,也让节日越来越有味道。在烟台,近年来由于对端午民俗的挖掘和弘扬,烟台味道越来越浓:“学包棕子”,可让来烟中外来宾重温悠久的包粽子习俗;具有胶东特色的民间艺术团体表演的大秧歌、耍毛驴、抬花轿、旧式纺线、传统织布、箍漏、制陶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等,也让人大开眼界。这些,既让传统的民俗文化得以传承,也让胶东民俗生动活泼、特色鲜明。

让端午节更有烟台味道,是享受也是美好祝愿。我们期待着更多民众传承传统民俗文化,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