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切除10公斤重肿瘤!烟台业达医院普外科成功开展腹腔热灌注化疗

2021-06-12 09:51:4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李延豹



水母网6月12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 李延豹6月11日上午,烟台业达医院普外科成功为一名腹腔粘液腺瘤患者切除10公斤重肿瘤,并开展腹腔热灌注化疗。

今年58岁的张女士平时身体很健康,一个月前,她突然感觉肚子胀痛不舒服,也没有在意,可是随后的几天她的肚子逐渐膨隆起来,像气球般飞速胀大,生活也开始受到影响。眼见着自己吃饭越来越少,呼吸越来越憋气,张女士隐约感觉有些不对劲了,赶紧到医院检查,不查不要紧,一查吓一跳!磁共振检查发现她肚子里长了一个巨大肿瘤,肿瘤把肝、肾、胃及小肠都被挤压变形了。医生告诉张女士,她饭量越来越小,是因为胃被压缩了,呼吸越来越困难,是因为肿瘤把膈肌上抬,肺也受到压迫。穿刺组织病理检查结果显示张女士腹腔内的肿瘤属于粘液腺瘤,医生告诉她需要手术治疗,但是由于肿瘤巨大术中有可能切不干净,复发可能性很大。这个结果让张女士和家人有些绝望!

经过多方打听,张女士和家人听说烟台业达医院姜立新副院长对腹部疑难杂病有丰富经验,遂慕名而来。了解情况后,姜立新副院长和他带领的普外科消化道肿瘤多学科综合诊治(MDT)团队专家就张女士的病情进行了讨论。经过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张女士腹腔内的肿瘤来源于卵巢。卵巢肿瘤是妇科常见病,多发病。但像张女士这样巨大的卵巢肿瘤实属罕见。由于肿瘤巨大,已经影响到肝、肾、心、肺功能,并且有腹腔种植转移的可能,为了解决张女士的病痛,挽救她的生命,姜立新副院长决定采用腹腔肿瘤细胞减灭术(CRS)+腹腔热灌注化疗(HIPEC)为她进行治疗。

术中医生发现张女士的肿瘤来源于右侧卵巢,与手术前判断一致。肿瘤占据整个腹腔,大小约30*26*24cm,而且已经破裂,腹腔内到处是粘液,庆幸的是腹膜没有发现广泛转移,仅仅在盆腔底部发现部分腹膜有小的病灶。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成功切除了一个10公斤重的肿瘤,加上破溃到腹腔内的粘液,足足有15公斤左右!清理完腹腔,医生接着为张女士进行了热灌注化疗,过程十分顺利。医生预计术后张女士再灌注几次,可达到完全恢复的效果。

医生介绍,腹腔热灌注化疗(HIPEC)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发生在腹膜的恶性肿瘤或胃癌、结肠癌、卵巢癌、阑尾粘液腺癌、胰腺癌转移种植在腹膜的晚期肿瘤,手术无法完全切除,全身化疗药物难以达到腹膜腔时,HIPEC可以解决这一难题。通过将加热到43°的生理盐水灌注到腹腔,并且加入化疗药物,可以将腹膜腔内无法切除的微小肿瘤病灶、脱落的肿瘤细胞一并清除。

HIPEC有四个模式,分别是预防模式、治疗模式、转化模式、综合模式。预防模式针对有腹膜转移可能的肿瘤,例如胃癌、结肠癌,如果肿瘤浸润致浆膜层,但没有发现明显的转移,进行HIPEC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治疗模式针对已发现有腹膜转移的病人,如果术中不能彻底清除腹膜转移病灶,进行HIPEC可以将转移灶彻底清除,达到根治效果。转化模式针对没有手术机会的患者,例如胃癌伴有腹腔转移,不能进行进手术,通过HIPEC后,患者肿瘤分期降低,有手术机会,可以行手术治疗。综合治疗针对更晚期的肿瘤患者,可以联合全身化疗,靶向治疗等手段,缓解病人恶性腹水,减轻病人痛苦,提高生活质量。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