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这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2021-06-12 10:48:1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13年11月2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省农科院,视察智能化温室和省农村农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了解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农业科研机构、农业行政部门、基层干部等有关人员对“三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牢记总书记嘱托,作为全国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山东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以连续7年站稳5000万吨台阶的粮食总产、连续6年超过8000万吨的蔬菜产量,给了全省、全国人民一个充实的“粮袋子”、安稳的“菜篮子”。

风吹麦田千层浪,又到一年麦收时。进入6月,山东小麦由南向北、由西向东逐渐成熟,农户们纷纷“开镰”收割,一派丰收的景象。

“今年预计比去年产量还要高,亩产能超过1100斤。”乐陵市孔镇镇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军望着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千亩麦田介绍,地里大部分种的是省农科院培育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济麦44”,不仅高产,每斤还能多卖1毛钱,已经有几家面粉厂来对接过。

让王洪军对小麦产销充满信心的不仅是好品种,还有好技术。从去年开始,他们应用了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法宏推广的小麦垄作高效节水技术和小麦播前播后双镇压抗逆栽培技术。

山东坚定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坚持藏粮于地,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棉花生产保护区5650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13万亩;坚持藏粮于技,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达到65%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8%,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7.85%……

在此基础上,山东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农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2020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0190.6亿元,成为全国首个突破万亿元大关的省份,标志着山东农业经济总体实力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标准决定质量。在“蔬菜之乡”寿光,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目前已编制了37种蔬菜的54项生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启动了118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研制工作。日光温室番茄、黄瓜两项全产业链农业行业标准,已由农业农村部批准发布。“寿光技术”正在变成全国蔬菜的“行业标准”。

为在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上推进农业现代化,山东加快农业对外开放步伐,农产品出口遍及120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出口额达1257.4亿元,同比增长1.9%,连续22年领跑全国。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