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同心奔小康|牟平区永安庄村发展桑葚产业走出致富路

2021-06-11 10:30:2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水母网6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通讯员 欢笑 俊翰 英杰 摄影报道)“桑之未落,其叶沃若”,紫红色的桑葚,经过雨水的滋润,夹在绿叶间很是抢眼。

6月7日一早,天色刚亮,记者驱车沿着沿河街一路向南,经过金龙庄水库,来到位于牟平区文化街道的永安庄村。肥沃的土壤和适宜的光照催生出香甜的瓜果,深吸一口气,丝丝甘甜的果香扑鼻而来。果农许驰将挂满枝头的桑葚摘下,放进篓筐准备分拣,日摘日销……连日来,这丰收的一幕幕出现在这里。

永安庄村是烟威地区颇有名气的桑葚产业村,桑园种植面积达400多亩,年产量有40多万斤,形成了以果桑种植、休闲采摘、特色农家餐饮为一体的蚕桑产业链。

村民眼中的“黄金果”

在村中的山上,放眼望去,眼前是一片葱茏繁茂的桑葚林,一串串、一簇簇,紫黑色、红色和白色的桑葚挂满枝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不胜收。

村委委员徐庆利介绍,永安庄村地理位置比较特殊,三面环山,所以桑葚个大、色鲜、味美,深受百姓喜爱。从2011年开始,村里开始举办桑葚节,扩大了影响力,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市民采摘购买。

“俺家园子里的桑葚剩的不多了,从3月份到现在就没闲着,每天订货电话不断,有老客户,也有旅行社预约采摘的。”果农许子茂指着树上新鲜饱满的桑葚,开心地说。

在许子茂眼中,桑葚就是他的“黄金果”,桑葚采摘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尤其是加入合作社后,收益逐年递增。许子茂最开始并没有想到小小的桑葚树可以发家致富,近几年举办的采摘节让他尝到了甜头,开始钻研桑树的种植,进行精细管理。“来,尝尝,我们不用农药的,纯绿色食品,好吃!”许子茂边介绍,边让记者品尝。

合作社让村民“有了底气”

“我的主要任务是带领村民致富,让他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村党支部书记谭飞说。2018年8月,永安庄村成立了“烟台市文永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谭飞任理事长。合作社以社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大机构为主要架构,吸纳村两委成员、部分村民共53户加入合作社,全面覆盖种植大户。村集体以土地和房屋入股,占股30%;村民以资金入股,占股70%。

2020年受疫情影响,采摘游客数量锐减,为拓宽销售,永安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精准发力”,通过转型升级和延伸产业链条,对桑葚、桑叶进行深加工,不仅避免了风险,还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合作社让我在今年这个市场行情下也有了底气。”看中了党支部“领办”的前景,村民张士典自发购进风干机,以劳动力股的形式加入村集体。“大队党支部这样的形式很好,合作社以集体的力量帮助果农解决销售问题,增加收入。我在这里工作,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两三万元。”

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

“哇,真甜,快到这边来!”“这里的桑葚特别好吃,每年我都会带家人过来采摘。”……在桑园里,耳边时不时传来市民开心采摘的声音。

谭飞介绍,桑葚园到了周末,人气爆棚,一天有好几百号人,上周日一天的销量达1000余筐。“今年桑葚长势喜人,自5月初开摘以来,前来观光、采摘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果农高翠花笑着说,今年桑葚的售价与往年基本持平,每斤10元左右,采摘期可延续到七月份。

这些年,为了拓宽桑葚的销路,永安庄村一直在摸索新的出路。在村两委的努力下,全国各地一些大型商超开始从永安庄村订购桑葚干、桑葚酒和桑葚馒头。目前,合作社以“永安庄桑葚节”为抓手,统一标识、销售、经营,着力培育永安庄桑葚品牌,逐步实现从量贩、采摘到深加工的跨越,投入10余万元种植50亩三年生大樱桃,积蓄后发优势。

下一步,合作社将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将永安庄村打造成集采摘、餐饮、垂钓、徒步于一体的休闲游目的地,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农民致富增收。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