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守好“生态家底”海岛渔民奔向小康生活

2021-06-10 18:09:1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王鑫 范祖康



水母网6月10日讯(记者 王鑫 范祖康 通讯员 聂英杰)10日,“媒体蹲点调研长岛行”采访团一行人来到南长山街道孙家村,在这里,大家切身感受了这个传统的海岛小渔村向生态旅游综合体转变的非凡历程。

拆掉育保苗大棚 海岛建成“网红打卡点”

孙家村的北海边种满了鼠尾草,谁能想到,在2017年之前,这里全都是海参育保苗大棚。

据介绍,当时整个孙家村100多户村民,90户都从事育保苗工作,村南村北两三百个大棚沿海连成一片,冬天烧煤加热海水,岸线上根根烟囱冒着黑烟,近岸的鱼、蟹、藻类等生物近乎绝迹,海边道路也是泥泞不堪,除了在这干育保苗的,其他人根本不会来这里。

要发展更要生态,村里也意识到绿色发展的意义,开展岸线修复集中攻坚活动,2017年底,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拆除育保苗厂,岸线近8万平方米育保苗场被完全拆迁,对拆除区域进行平整绿化,种植了鼠尾草,形成了精美的临海公园,同时育保苗场的拆除也改善了北海边的海域、滩涂生态环境,配合海边漫道,假以时日孙家村北海边将会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发展海岛旅游 村民奔向小康生活

生态环境的改善,愿意来海岛的人也多了起来,这为孙家村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村里人家家都办起渔家乐,数据统计,村民从事旅游产业的收入已远超搞传统海参育保苗养殖后的收入。

长岛“渔家乐”兴起于1999年,是全国“渔家乐”的发源地。目前全区共有22个村经营“渔家乐”项目,业户1128户2.4万余张床位。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渔家乐·民宿”产业发展,从2020年开始,长岛综合试验区实施“渔家乐·民宿”提升三年计划。区工委管委连续三年设立每年不少于200万元的“渔家乐·民宿”提升专项资金,有效解决业户改造提升资金短缺问题。同时,通过产业招商,吸引山东不负文旅、乡伴集团、鲁商乡村发展集团、闾坊文旅、铂思文旅等先后来岛进行“渔家乐”投资考察。对花沟村16栋部队老营房进行整体改造,预计在9月底主体完工;鲁商集团计划投资1.5亿元对孙家半壁山进行整体改造。

经统计,旅游旺季期间,提升后的“渔家乐·民宿”比普通渔家乐入住率提高31.6%,收入明显高于未改造业户,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让游客住得下还要玩得“嗨”

为弥补传统渔家乐食宿有于而体验不足的短板,孙家村中融休闲垂钓、海上运动等海岛特色活动体验项目于一体的赶海园正在加紧建设。

赶海园先后投入建设资金500余万元,游客可在赶海园内乘船到海钓场垂钓。2019年年底,孙家村争取到省级服务队乡村振兴资金支持,对赶海园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增添海岛标识文化元素,丰富游客旅游体验,与天津天海风水休闲运动俱乐部合作,在赶海园内增设海上帆船、摩托艇等体验游玩项目。同时,孙家村还在赶海园内组织开展学生夏令营等活动,融“游学研”于一体,不断增强赶海园游玩体验。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