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入党那一刻|李蓬财:我会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

2021-06-09 07:56:4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



水母网6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 通讯员 朱付文 摄影报道)90岁高龄的李蓬财身板挺直、精神矍铄,说起话来声音洪亮,浑身透出坚定刚毅的军人品质。淮海战役结束后,在部队休整间隙,刚满18周岁的李蓬财再一次提出入党申请。经时任护士长和班长介绍,他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4岁担任儿童团团长

李蓬财是山东费县人,1931年12月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9年2月入党的他已经有72年党龄,曾参加过鲁西南、开封、淮海、渡江、上海、抗美援朝等战役战斗,历任医助、主治军医、内科主任、医务处主任、副院长、卫生科长等职,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四等功1次,1956年被授予解放奖章,1988年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1983年9月离休。

抗战期间,沂蒙山区一直是日伪军争夺和扫荡的重点区域,也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李蓬财自小家境困难,家庭依靠种地、卖烧饼维生,但开明的父母仍然供他念完小学,让李蓬财有机会读书识字,更多了解到身边烈士英勇顽强的抗战故事和群众拥军支前的感人事迹,坚定了他参加革命的决心。

1945年,年仅14岁的李蓬财在村里担任儿童团团长,并在区办小学担任教员,一边站岗放哨,一边教村里孩子们文化知识。1946年11月,他义无反顾地参军入伍,因表现优秀被上级选送到鲁中军区卫生部卫校学习医护技术,随后被安排到第八纵队卫生部工作。

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

参加革命后,李蓬财跟随部队南征北战,救治伤员不计其数。期间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多次提出入党申请,护士长戚锦富告诉他:“你虽参加了不少战斗,但实际还不满18岁呢,你想入党就要继续接受组织的考验,不怕苦不怕累,还要敢于牺牲。”李蓬财做到了,特别是淮海战役期间,他冲锋在前、不分昼夜、连续战斗,积极参与救护工作,因成绩突出荣立二等功。

淮海战役结束后,在部队休整间隙,刚满18周岁的李蓬财再次提出了入党申请。经时任护士长戚锦富、班长崔家其介绍,他终于如愿以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入党宣誓时,李蓬财庄严地说道:“我愿意永远跟着党走,对党忠诚,永不动摇,坚决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每次战斗都没打算活着

战争是残酷的,代价是巨大的。李蓬财说道:“参加革命后,每次战斗都没打算能活着回来,不是不想,是不敢想啊。”抗美援朝期间的经历对李蓬财触动最大。1950年10月底,战场气候恶劣,天寒地冻,自然环境极端艰苦。李蓬财所在部队接到上级紧急命令:立即做好追击美军陆战第一师的准备工作。

此时,美军为掩护陆战第一师撤退,专派战机对我军阻截。零下四十多度的天气,道路积雪成冰,遇到危险地段,随时都有掉进深渊的可能,但大家早把生死置之度外。饿了,吃一口干粮,抓一把雪;困了,找个隐蔽点清理积雪,3个人一组,背靠背相互依靠就地而睡。有些战士醒来时,脚与鞋子紧紧冻在一起,早已失去知觉,不得不截肢保命。由于环境恶劣加上美军持续的飞机轰炸,战斗伤亡惨重,减员非常厉害,有的营600多人,一场战斗下来活着的不足100人。有的连队从连长起整建制全部牺牲。在重重困难下,李蓬财独立承担起战场抢救、包扎任务,没有手术室,就在防护洞甚至老百姓家里简单搭个台子,冒着敌人炮火展开救护工作。因工作突出,他再次立功被表彰。

与家里失联8年多

战争结束后,李蓬财第一次返乡与母亲见面的场景始终让他难以忘怀。从参加革命到抗美援朝凯旋,前后8年多的时间里,他与家里完全处于失联状态。长时间炮火硝烟的洗礼和艰苦环境的磨炼,让当年离开家乡时略显稚嫩的少年,已成长为成熟稳重的有为青年。

李蓬财激动万分地赶回老家,母亲竟不敢认他,颤巍巍地问他:“你来找谁啊?”李蓬财鼻子一酸:“我找您啊,我找俺娘……”母子不禁抱头痛哭。那一刻,李蓬财心里有些愧疚,但更多的是对侵略者的仇恨和战争的厌恶。

“离职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和平建设时期,李蓬财讲政治讲大局,积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不仅学习西医化验知识,还学习中医技术,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表现出较高的思想觉悟。

离休后,李蓬财“离职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每天坚持读书看报,确保思想常新;积极发挥余热,担任干休所党委委员、老干部管理委员会主任和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主动参政议政,为单位建设建言献策。

李蓬财还应邀多次为驻地学生讲述红色故事,成为老干部的知心人、所党委的好帮手、工作人员的好师长。他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勤于锻炼,生活俭朴,群众威信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李蓬财深情地说:“当年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祖国的解放和强大,要不是党领导我们,我们还在受剥削受压迫,我会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