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烟台高新区拿出“硬核”招数 打造“双创”高地

2021-06-04 16:14:33

来源:水母网  



2.jpg

水母网6月4日讯(通讯员 郭健)前不久,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将中国空间站工程首个航天器天和核心舱顺利送入太空,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工程在轨建造大幕正式开启。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太空旅程中,“烟台元素”格外亮眼。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在天和核心舱中承担了137台套产品的研制任务,涉及数管、热控等11个分系统,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又立新功。 去年11月,513所航天高新技术园在烟台高新区正式启用。烟台高新区管委与513所签署共建卫星互联网应用产业园合作协议,双方在卫星互联网产业园、山东卫星应用中心、空间技术转化中心等领域开展了更深层次的合作。

扬帆起航,逐梦九天。近年来,烟台高新区加快布局航空航天产业,持续加大培育力度,集聚了航天513所、北航科技园、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园等一批航空航天研发机构、骨干企业和创新载体,以空间技术研发、飞行器高端配件制造、航空航天综合配套服务为重点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优势日益凸显。 在专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同时,烟台高新区还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在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长城电脑在山东的首条计算机国产化整机智能制造生产线,每天可生产出1000台具有中国“芯”的电脑。

谋划新布局,塑造新优势,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四新”特征的科技型企业在烟台高新区比比皆是。而它们均受益于该区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多措并举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开展,进一步抓细“科技服务”,不断提升区域孵化能力,营造宜创宜业宜居环境。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烟台高新区制定出台《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对认定为区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10万元、50万元、100万元、500万元的奖励,并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房租补贴、公共研发平台补助、税收奖励等政策扶持。该区还制定出台《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给予21万元、5万元、2万元的资金奖励。

烟台高新区还进一步强化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创新“政府+银行+市场”工作思路,探索建立政府直接输血、“政府+银行”“政府+市场”三种融资模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该区还重点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放贷力度,区财政出资500万元通过中小企业助保金业务平台,为企业提供5000万元的融资额度。同时成立全省首家科技银行——烟台银行科技支行,重点支持轻资产、重无形资产项目贷款。 做优“双创”工作是一个地区走向高质量发展不可绕过的关键一环。烟台高新区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支持各孵化器完善“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的孵化体系,先后引进北京轻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联通人力等国内知名科技服务中介进驻,为在孵企业提供快捷的人力资源、融资、法律等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把组织层次高、覆盖面广的科技对接推介活动作为促进区内小微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科技合作的重要抓手,为科技小微企业突破技术瓶颈、加速实现技术转移、促进成果产业化提供有力支撑。该区还着力打造“跟党一起创新创业”党建品牌,在蓝色智谷、蓝海软件园等创业企业集中片区,建立党群服务站,为进驻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后勤能源保障等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最大程度地方便创业企业、职工就近办理业务。

烟台高新区双创成果交流座谈会暨银企对接会、C位无限量“科创·生活”项目交流沙龙……结合“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科技周主题,该区还于6月1日-7日在蓝色智谷创业1号举办“双创领航 新添动能”烟台高新区双创科技周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 新兴产业集聚,双创热潮涌动。2020年,烟台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评价年度综合排名中上升了10个位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眼下,该区正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强化政策链,完善金融链,以“全链条”精准服务让创新创业者的脚步迈得更加坚实。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