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入党那一刻|百岁老党员王福喜76年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怕牺牲屡立战功

2021-06-04 09:30:5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 通讯员 朱付文 摄影报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风雨飘摇的南湖小船上宣告成立;100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中国人民走进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在这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革命年代舍生忘死、和平年代艰苦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今天起,推出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入党那一刻”,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普通党员,听他们讲讲自己加入党组织的经历、在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的故事。

1921年3月出生的蓬莱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王福喜今年恰好百岁,1945年5月入党的他,今年已经有76年的党龄。

王福喜是河南博爱人,1945年6月入伍,1982年3月离休。历任战士、班长、警卫员、副连长、学员、连长、教员、管理股长、后勤股长、干休所所长等职,曾参加鄄城、张凤集等战役战斗,多次荣立战功,1955年荣获解放奖章,1988年7月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

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未和家人朋友提起过

王福喜,1921年3月出生于河南省博爱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家境极为困难,没有机会上过一天学。1928年仅7岁的他就开始以拾煤、做竹筷、给地主种地为生,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当时他虽然没有什么文化,艰苦生活的磨炼却让他对旧社会的罪恶腐败、老百姓生活的水深火热深有感触,他明白一个道理——只有共产党,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着想,才能让全国人民过上好日子。

1944年11月,王福喜所在的王庄村招收民兵,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民兵队伍,开始接受党的教育熏陶。参加工作后,他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多次向民兵负责人王复合同志提出入党申请,但当时革命形势非常严峻,遍地充斥着要肃清共产党的白色恐怖,入党考验极为严格。1945年5月经过组织上慎重考察,经王复合、西英介绍,他终于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按照上级要求,对此事他始终做到绝对保密,无论家人朋友从未提起过,甚至一度出现了误解。

王福喜是入伍前在家乡被秘密发展为共产党员的,为防止汉奸出卖,当时介绍人要求绝对保密,坚持“上不禀父母,下不告兄弟”原则,只有介绍人和党组成员才知道他的身份。如果其他人知道了,就等于对党不忠诚,就等于叛党。

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积极发挥模范作用

王福喜参军后班长问他是不是党员,他想到自己对组织的承诺,摇了摇头。然而,几个月过去后,他感觉事情好像不对劲儿,以前每周都要和介绍人碰面,一个月还要开一次党小组会议,而入伍后介绍人却一直没有找他。他担心介绍人出事了,越想越觉得不安,通过各种方式与介绍人联系。一个月后,他终于见到了介绍人,迫不及待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介绍人告诉他:“我们的队伍就是共产党的队伍,你的党员关系我们马上转到部队,以后你就参加部队的党组织活动吧。”

这时王福喜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忠诚让自己与党组织脱离了关系。回到部队后,他马上向党组织“坦白一切”,“误会”消除后,他终于又能参加党组织的活动了。

入党后,王福喜工作更加积极,1945年6月自愿入伍后,他成为三野三纵队十九团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解放战争时期,他不怕牺牲,勇敢顽强,屡立战功,先后参加鄄城、张凤集等战役战斗,出色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1947年8月,王福喜参加刘邓大军跃进大别山途中过河时身负重伤,他从未胆怯叫苦,简单住院治疗数月后,他选择了留在当地继续参加革命工作。对此,他的家人甚至毫不知情,一度以为他早已牺牲,直到建国后才知道他还活着。

不怕牺牲,屡立战功,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和平建设时期,王福喜先后任连长、教员、助理员、管理股长、后勤股长、干休所所长等职,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做出了突出贡献。离休后依然继续关心党、国家和军队的建设发展,数十年如一日,革命精神不减,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参与单位建设和老干部党支部、管委会工作。

几十年来,王福喜坚持讲政治、讲党性,积极发挥模范作用,每月初都第一个交纳党费,遇有国家困难、重大自然灾害等特殊时期,他带头缴纳特殊党费,在离休人员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王福喜的百岁寿辰。前不久干休所为他举行了隆重的祝寿仪式。他激动地说:“人不能忘本,是共产党改变了我的人生,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我永远感恩,入党70多个年头,见证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身体还硬朗,我知足了,我与党同龄,更与党同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