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党史100件大事|“一一·四”暴动

2021-06-02 09:23:49

来源:水母网  



1935年,中共胶东特委在荣成、文登、牟平、海阳等地,发动了一场农民武装暴动,这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胶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武装斗争。因暴动日期是农历十一月初四,史称“一一·四”暴动。

11月29日拂晓,武装暴动全面展开。东路第三大队大队长于得水等9人混入人和镇公所,一举缴获其全部枪支。然后同刘振民率领的大队人员会合后,竖起大旗在大街上进行宣传。当晚9时许,于得水率队返回孔格庄。29日傍晚,集结于孔格庄的东路第一、第二大队转赴离文登城较远、且便于开展游击活动的昆嵛山区分头活动,打击敌人。第一大队首先奔袭了郭格庄,尔后进入昆嵛山东的南汪疃;第二大队直接北上,首先袭击了郝家屯、截山等村的地主武装。

12月5日晨,张连珠、张修己等率第二大队到达汪疃镇地湾头村。11时许,国民党军和文登县地主武装包围了地湾头。第一大队闻枪声前往增援。于得水率第三大队直奔地湾头,遭国民党文登县保安队及盐警伏击,遂转入昆嵛山区。

第一、第二大队与敌人激战至下午1时许,第一大队大队长丁树杰等多人牺牲。张连珠突围时被俘。

西路暴动分别在海阳和牟平两县举行。海阳起义队伍由程伦率领,牟平起义队伍由曹云章、张贤和率领。12月1日,两支起义队伍在松椒村会合。2日下午召开会师大会。大会尚未结束,突遭国民党军包围。暴动队伍仓促应战,张贤和等牺牲,程伦、曹云章等被俘。胶东农民武装暴动,终因敌强我弱失败了。

“一一·四”暴动失败后,胶东大地一片白色恐怖。12月13日,中共胶东特委成员程伦、曹云章等20余人在夏村惨遭杀害;18日,胶东特委书记张连珠在文登城英勇就义。

史料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提供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