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站所开放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一起在城铁南站执勤

2021-06-02 08:28:2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水母网6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边恒博 程中梅 摄影报道)5月27日下午1点多,来自南京南的列车按时到达城铁南站,数百名乘客从出站口涌出。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城铁南站管理所的执法人员早已经守候在出租车乘车区。

“各位乘客,请快速通过,注意安全。”执法人员唐忠文和杨绍军正在疏导着出租车乘车秩序。看到有一位抱小孩的乘客要打车,唐忠文赶忙指挥待租通道内的出租车向前开一段,“一方面可以让抱小孩的妈妈少走几步路;另一方面,这样的乘客上车速度比较慢,后面的车上客之后可以不用等待。”唐忠文说。在现场,他们要重点监管待租出租车是否有拒载挑客的情况,无论远近,都要保障乘客第一时间踏上回家的路。如乘车区乘客较多,出租车数量不足时,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呼叫出租车电台和出租车公司,通知他们尽快发布运力缺口信息,及时调配运力,确保满足离站乘客出行需求。

每天下午1点到5点,是城铁南站管理所最忙的时间段。每隔几分钟就有一班列车进站和驶离,大量的私家车、网约车、出租车等聚集在这里,还有大巴车、公交车等大型交通工具来回穿梭。在城铁南站所执法人员的组织调度和管理服务下,城铁南站旅客出行运力充足,运输市场秩序井然。

除了保障有力、疏导有序,还需要规范文明的执法才能确保城铁南站运输市场稳定有序。记者跟着交通执法南站所副所长边恒博与另外两名执法队员来到了站前广场南路的丁字路口。现场有不少车辆停在道路两侧,“这里面有接送亲人的私家车,也有浑水摸鱼的非法营运车。”边恒博说,工作这么多年,他们早已经练就了火眼金睛,可以从车型、手机悬挂多少、驾驶员神情等方面判断是私家车还是营运车。“这个轩逸是一辆正规网约车。”边恒博说着,走向一辆停在路边的车辆,检查了相关证件和设备,经检查发现这果然是一辆正规营运网约车,执法人员引导其进入网约车停车场听单待租。

他们能维护乘客的权益,也能体谅驾驶员的辛苦。“今天并不是出行高峰,还是有200多辆出租车,从出站口一直排队到山海南路。他们经常排队一个小时才接到一单活,这其中如果有人插队或者不排队偷客,对守规矩的司机师傅太不公平了,也会打乱整个秩序。”边恒博说,有少数出租车送客到站后,会在待租通道外揽客。一经发现查实,他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查处或者批评教育。

尽管还是初夏时节,中午1点还是有些热。身穿执法服装,佩戴党徽上岗,执法队员深得乘客信任。采访过程中,不断有乘客前来咨询和求助。

“我想去烟台火车站,怎么走呀?”“着急的话可以在这里乘坐出租车,不着急的话,可以坐公交车。”

“我想去机场,这里有车吗?”“到前面十米,买票坐机场大巴。”他们的解答耐心而专业。“各种各样的咨询和求助,每天会有几百个,对于很多外地游客来说,烟台是个陌生的地方,我们是他们认识烟台的第一印象。”边恒博说。

为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城铁南站所组织开展了“基层站所开放日”。在座谈会上,执法人员向出租车、公交车、大巴司机代表等详细介绍了城铁南站所基本情况,带领大家参观了城铁南站所的办公区域、生活区域、执法装备室等。执法人员介绍了执法工作职责和日常工作内容,让群众零距离了解、全方位感受交通运输执法工作。“这样的‘零距离’,能让大家面对面感受我们的日常工作,目的是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边恒博说,同时,还能够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增强执法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从早上7点多上岗,到晚上10:39最后一班列车到站,最后一位乘客离开,他们才正式结束一天的工作。“有时候最后一名乘客出站晚了,没有车了,我们还可以顺路带他回市区,所以一般在客流结束后5分钟我们才离岗。”边恒博说。

记者了解到,城铁南站所的4名执法人员全部是党员。边恒博说,16小时在岗,24小时在线,调配运力维持秩序,严格执法确保公平,用心服务守候出行,党员同志全都冲在前面,这也是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一路顺心,始终安心,倍感温馨。”边恒博告诉记者,这是交通执法人员对旅客最好的祝愿。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