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时代奋斗者|江北最大毛衫企业掌舵人刘炳国:一针一线,织就锦绣华章

2021-06-02 08:28:1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水母网6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阎婷 摄影报道)从几十人的小作坊,到上千人的大型企业,30年筚路蓝缕,一路摸爬滚打,烟台亚琦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炳国在江北毛衫行业闯出了一条通天大路。

1990年,刘炳国走上工作岗位。彼时,他在纺织机械厂负责销售和技术。“没想到,在这一行,一干就是30年。”

“随着公司的发展和壮大,一系列问题逐渐出现,其中,缝合的效率问题一直是公司发展的瓶颈。”怎么办?刘炳国陷入了苦思冥想中。几天后,他走出家门南下“取经”。

这一组数据被永久地记录在亚琦纺织的大事记中:2013年,通过对南方先进企业的参观及对先进管理经验的学习,刘炳国投资30多万元,率先引进两条缝合吊挂系统;运行一年后,亚琦纺织全年缝合效率同比提高了25%左右。

好经验大家分享,这是刘炳国的做事原则。2013年,海阳多家企业引进了缝合吊挂系统,这次南方“取经”推动了海阳毛衫行业的共同发展。此后十几年,以亚琦纺织为代表的海阳毛衫行业风生水起,产品远销海内外。然而好景不长,近几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原材料涨价,以廉价劳动力作为主要支撑的海阳毛针织业已经逐渐失去了成本的优势;国内其它行业的兴起和发展,对毛针织企业也造成了人员短缺、招工难等问题,使毛针织企业变的举步维艰,严重制约了毛针织企业的发展。

如何转型升级?成为困扰刘炳国乃至海阳市政府的新难题。这一次,刘炳国将“取经”之路瞄准到国外。2018年,经过前期对毛衫市场、企业的生产设备及技术的分析研究,刘炳国率先引进世界上先进的毛衫生产设备日本SHIMA SEIKI公司生产的全成型毛衫电脑横机,一举解决了毛衫行业的套口问题,减少了大量人工,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节省原料,实现了零损耗。这些硬性指标成功解决了制约毛衫针织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完成了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并逐步在行业中推广。

令刘炳国没有想到的是,一个个难题接踵而至。“2019年底到2020年间,受疫情影响,公司遭受重创。”面对订单和资金压力,作为海阳毛衫行业的龙头企业,刘炳国面对各方面带来的压力,不仅没有减员,还在一些主要工序增加了部分熟练工人,持续正常生产不放假,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实施毛衫品牌战略和内外销“两条腿”走路战略,加大内销品牌开发力度,开拓国内市场,通过线上的淘宝、直播、代购等新型网络销售模式以及线下的直营店销售等形式,充分实现线上、线下销售的有效融合,提高销售额。 在刘炳国的带领下,亚琦纺织逐步发展成江北最大的毛衫企业,2020年创造产值近5亿元,年缴税1980万元。刘炳国被多次评为全市经济发展优秀企业家、海阳市功勋企业家。公司发展的同时,刘炳国不忘回馈社会。针对海阳市提出的闲置土地利用以及开发区缺少大型、国际化的学前教育机构的情况,2017年,刘炳国斥资建设普惠型海阳英伦幼儿园,在提出“五星级教育服务、三星级的收费标准”的要求基础上,增加了本公司员工子女入园学费减半的优惠政策,2019年9月开园后,解决了海阳开发区在二胎政策放开后,学前儿童上学压力大的问题。此外,通过城乡结合的方式,刘炳国在海阳留格、埠落、塔儿庄、院下等10多个村庄设立加工车间,为留守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每年为社会解决剩余劳动力多达500余人左右。

在带动本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一腔热血的刘炳国又踏上帮扶偏远贫困地区的路程。2018年,刘炳国通过对宁夏、甘肃等地的考察,在当地投资新建宁夏国斌亚琦纺织有限公司,截至2020年,解决了当地约500人左右的下岗工人、闲置在家人员的就业问题。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