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党史100件大事|中共胶东特委创立

2021-05-31 10:30:41

来源:水母网  



1931年2月,中共山东省委在《山东省委工作计划大纲》中提出“整顿所属各县工作,准备成立胶东特委”。1933年3月,张静源与刘经三在刘伶庄建立了中共胶东特别委员会,张静源任书记,领导莱阳、牟平、海阳、招远、文登、荣成、栖霞、蓬莱、黄县、福山等县的党组织。从此,胶东各地共产党组织有了统一的领导机构,走上了统一领导、协调发展的道路。10月,张静源被混进党内的分裂分子杀害,第一届胶东特委遭破坏。

后又陆续成立了第二、三届胶东特委,以张连珠为书记的第三届中共胶东特委,发动、领导了声势浩大的胶东农民武装暴动,俗称胶东“一一·四”暴动。

1936年1月,共产党员理琪从上海辗转来到胶东,从事党组织的恢复工作。12月,由于叛徒出卖,理琪、邹青言等6人被捕并被押往济南。1937年12月,理琪在济南出狱,受中共山东省委的指派回到胶东后,重新组建了以理琪为书记、吕志恒为副书记的中共胶东特委。同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领导发动了天福山起义,建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1938年2月13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奔袭牟平城,与日军激战于雷神庙,打响了胶东武装抗日第一枪。

理琪在雷神庙战斗中牺牲,此后曹漫之代理特委书记。6月初,根据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指示,胶东特委及第三军领导班子进行了改组,王文任书记。在中共胶东特委的领导下,胶东地区的抗战局面迅速打开,胶东特委和第三军总部在蓬莱、福山、掖县、黄县等县成立了抗日民主政权。9月,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改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12月,改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抗日武装得到统一,中国共产党在胶东人民中确立了抗日战争领导核心的地位。 (史料提供: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李永军 李岩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