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民意通|已申请减少发车班次也要往车站交钱?记者协调延长无责假期

2021-05-31 08:26:3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水母网5月3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摄影报道)最近在莱阳汽车站发车的车主们很闹心:由于目前客流少,他们向车站书面申请减少发车班次,可月末换进站证时,却被要求多出来的停发天数要按20元/天向车站交费,否则不予办证。26日,烟台民意通记者赶赴莱阳,向莱阳汽车站、莱阳市交通管理局了解情况。最终车主们得到了一个满意的结果。

车主:

上座率不高压力太大

车主王磊(化名)介绍,车主们去年停运了较长时间,虽然后来复工复产,但客流量一直不大。“我们去年挺过来也很不容易,赔钱已成定局。现在虽然形势有所好转,客流量在恢复,但受到高铁的冲击,客流量仍然不理想。”如果按照往年情况排发班次,上座率不高,车主们的压力很大。“我们向车站打了书面申请,减少发车班次,车站也同意了。谁知今年春节后,到了月底该换进站证了,突然要我们按照减少的班次一天交20元钱,不交就不给进站证。”王磊说,后来他们向有关方面反映问题,“调查介入后,车站给了我们两个选择:要么没有收据按每天20元交钱,要么自己按每天200元购买车票。”据了解,车主每月向车站交150元进站费,每张正常车票在结算票款时车站还要扣8%的劳务费。“都已经收了这些钱了,减少班次没有发车为什么还要收钱?”王磊表示不能理解。

莱阳汽车站:

要维持正常客运秩序

26日8:30,记者来到莱阳汽车站。站长吕美玲告诉记者,减少班次需要缴纳20元左右的费用是车站的规定,之前已经和车主沟通过。在吕美玲出示的《莱阳汽车站进站车辆管理规定》中,第四款第一条规定,始发班次每月允许两天时间维修车辆,超过两天的,按烟台地区每天补票200元,烟台地区外班次每天补票300元。吕站长解释,去年客流量减少,车站已经人性化将两天假期延长为三天,“我们也要保障正常的发车秩序,如果每辆车都随意不来,旅客的权益就得不到保障。”吕站长表示,收取的停发班次违约金都给开了收据。

记者了解到,进出莱阳汽车站的有90多辆营运车辆,其中约有20辆每月会因请假超过3天而受到“处罚”。记者建议车站提前落实客流量,依照需求合理排定班次,但车站表示车主之间的意见也不统一,“有的车主就不同意少发班次”。

莱阳交通局:

经协调将无责假期延长到5天

随后,记者来到莱阳市交通管理局,客运科副主任张娟听取情况介绍后,非常重视,当即向莱阳汽车站调查落实。“经落实,依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车站有规范管理进站车辆的职能,同时依据第七十条‘客运站经营者和进站发车的客运经营者应当依法自愿签订服务合同,双方按照合同的规定履行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之规定,车站与经营业户签订了《客运车辆进站经营服务协议》,其中第四条经营业户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中第7款规定经营业户应该‘按规定运行,不得无故缺班晚点’,同时第六条违约责任第2款明确规定‘经营业户无故脱班应按当班班次满载全程票款的50%支付违约金’,但考虑到目前客流量较少、车辆维修保养等实际情况,每月给予经营业户的假期由2天延长至3天,超出3天每天缴纳20元违约金。”张娟表示,虽然车站也有很多难处,但经协调,车站同意将原来每个月3天无责假期延长至5天,超出5天每天则应缴纳20元违约金。

随后,记者将此意见反馈给车主,他们均表示满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