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开发区
《感受嬗变—百村千家面对面访谈录》线上展(二十二)

2021-05-27 10:11:3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淑宁 李秀梅



水母网5月27日讯(通讯员 孙淑宁 李秀梅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访谈录,装满了开发区发展的点滴故事,既见证了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也承载着开发区成长的印记与文化积淀。

今天,小编带领大家走进“《感受嬗变——百村千家面对面访谈录》线上展”。从每一段访谈中感受开发区艰苦奋斗的痕迹,在回忆、品读中寻找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美好家园的精神力量。

时光荏苒,访谈录成书于2008年,距今已有12年的时间。在这13年中,全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相信面对开发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您一定有切身的体会和感受。欢迎来稿与我们分享,照片、视频、文字等形式不限,邮箱:kftfwb@163.com。我们将择期在线上一一展出。

村民们的心里话

—古现街道办事处三十里堡村访谈录

访谈对象:

王丙光(村党支部书记)

陶福敬(曾任村党支部委员、村长)

李兆成、左青海(村民)

撰文摄影:米军

三十里堡村位于古现办事处驻地东北3公里处。现有常住人口347户1432人,属于一个农渔混合型的村。明初,陶姓由山西“小云南”迁此建村,因在牟子国城后,官设递铺,名为城阴铺。至明朝中期,有曾、王、李、于等姓相继迁入。清乾隆年间,城阴铺废,以村距福山城30华里,南靠古城之意,更名三十里堡。

走进村子,一条条新铺的水泥道路纵横笔直,一座座青砖瓦房掩映在绿树繁花中;整洁的大街小巷里,老人儿童在漫步嬉戏;村活动室里,热心文化活动的村民或自弹自唱,或执棋捉对厮杀,或精神焕发地扭起了大秧歌……

有女不嫁三十里堡郎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三十里堡村曾因村委换届选举引发过激烈的矛盾,村“两委”班子长期处于瘫痪状态,正常的村务工作无法开展,村内纵火、毁财、盗窃等案件频发。村里的部分群众因对村委会的工作严重不满,经常借机串联上访或张贴大字报。该村成了远近有名的治安混乱村、矛盾多发村、环境脏差村,并被市政府挂上了“黄牌”。

村民左青海告诉记者,当时的村里垃圾乱堆乱放,村容村貌不整,主干道路常年泥泞不堪,但比这些更可怕的是村里混乱的治安。左青海为搞运输曾买了一辆小卡车,然而,小卡车开回村后只停放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卡车上的电瓶和油箱内的油已经不翼而飞,小卡车的轮胎也被人卸掉了一个……

无奈之下,村民们有的开始选择到外地租房居住,有的甚至选择了举家外迁。“有女不嫁三十里堡郎,有钱不买三十里堡房”,竟成了周围十里八村流传的一句顺口溜。

古现街道办事处划归开发区管理后,工委、管委将扭转该村的局面作为巩固基层执政基础、维护一方和谐稳定的大事来抓,安排区公安分局与该村结对共建。

开发区公安分局的帮扶干部刚进驻三十里堡时,该村依旧是帮派林立,“斗争”不止。今天他点你的草垛,明天我砸他的玻璃。甚至书记家门口也被放上了炸药包,“门楼”被炸掉一大块……

一些恶性案件被侦破,相关人员被绳之以法后,公安局的帮扶干部又开展了走访、排查、法制教育等极为艰苦细致的工作,在不激化矛盾的情况下,既教育了广大群众,又震慑了某些经常闹事的人。该村的治安环境很快得以好转。

后来,在工委、管委的大力支持下,区边防大队正式与该村结队共建。

边防大队的官兵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为村里修好了原本泥泞不堪的主干道。道路修好的那天,村里的群众高兴的敲锣打鼓进行欢庆,亲切地称之“爱民路”,村里的老人更是激动地说:“老八路又回来了!”

致富才能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2003年,该村选举产生了以王丙光为首的村两委班子,并迅速从大伙最关心、最期盼的事入手,把大伙的心重新拢到一起,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过去,三十里堡村只有一条水泥路,其他的路都是坑坑洼洼,给村民们运输农作物和水产品带来极大的不便。两委通过多方等措资金17万元,将村里的主要道路路面全部硬化。以前,村民们吃水主要靠打井吃地下水。由于村子北部的地下水水质不好,村北的村民吃水只能到南面去挑,费事费力不说,到了冬天路面发滑,经常有人滑倒摔伤,村民们一直期望早日通上自来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一定要办好!班子又筹措资金10万元,让每户村民都喝上了甘甜、方便的自来水。

与此同时,村里还为女55岁以上、男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又给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发放了1000元现金;将村里拖欠多年的独生子女费和村干部工资一次性结清……

为彻底改变该村面貌,班子又及时将目光转到发展村集体经济上,他们先后成立了以建筑施工为主的“堡兴实业公司”和制砖厂。目前已经有上百村民在这两个企业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个企业经营异常红火,去年实现纯利润近50万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可实现利润100多万元。除此之外,王丙光一班人还充分利用自己紧靠鸿富泰等大企业及206国道的地理优势,积极承揽各种绿化工程,使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大部分实现了就业。通过这些措施,该村村民每户年可增加收入2000元左右。

尽管如此,村里仍有少数妇女和上了年纪、无技术特长的农民难以就业。王丙光决定将自己承包的200多亩大樱桃无偿交给集体,收入全部归村里,并由这部分村民以“农工”的形式负责大樱桃的种植和管理。这一来,王丙光等于每年将20多万元拱手交给全村村民……

“真好,这得感谢党!”

现年78岁的陶福敬,是名老党员,1947年入党,上世纪七十年代干过村支部委员,八十年代当过村长。他至今耳不聋,眼不花,谈起话来有板有眼,精神头儿十足。论及开发区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这位经历过硝烟岁月、经历过建国后曲曲折折的老人,充满了历史的沧桑感和走进新时代的幸福感:

“现在一个月能领470多块,一年就是5000多块,和老伴两个人加起来一年就是11000多块,老党员一年村里还给补助900多块……这样,老俩口一年总共能领到13000多块钱。”

“都快入土的人了,真是没想到农民还能领工资。这还不算,现在村里逢年过节还发油、发米、发面。过去吃不饱,现在吃不了。油当水喝也得喝老一阵子。”

该村的现年63岁的李照成老人,说起扩区后农村发生的变化,言谈话语充满着赵本山式的幽默与风趣:

“俺是灶王爷上天,有一句说一句。农民退休?!中国上下五千年没有!”

“真好,这得感谢党。俺承包的葡萄地交给政府后,党一下子给老鼻子钱了,20多万呐,唉呀呀,咱一辈子从来也没见过这么多钱呀!刚开始那会儿,都发懵,不知道咋好了。都说养儿防老,这下不用他们了。儿子挺孝顺,前些年,俺腰椎间盘突出,大儿子打算卖楼给我治病。前几天我还逗他,你爸腰又疼了,把楼卖了吧。你知道这小子说啥,爸,你现在有老底了,我不用再卖楼啦……你说气人不气人。

过去都说,卖盐的喝淡汤。这话一点不假。以前俺家三辈打鱼,过年都没吃上100斤鱼,现在每到过年村里就发大鲮鲆、鲅鱼、扇贝丁、刀鱼、虾仁,不管大人小孩,每人20斤,俺家五口人加起来就是上百斤,最后逼得我没法,就上商店就买了个冰箱……

俺村有个得胰腺炎的,先到了烟台市最好的毓璜顶医院,没治好,又到了北京301医院。正好俺村有个小伙子在那儿当兵站岗,小伙子一听说村里这人是来治病的,眼一下就瞪得老圆,说:来这儿的可都是大干部,怎么一个老农民也能来这儿?——唉!人家可就是来了,后来管委一下给报了10万多……赶上这好年头,俺还想再活它个二百年……哈哈哈哈……”

如今,三十里堡村村民团结、社会稳定,全村连续几年无一人上访。在区边防大队的帮助下,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富起来的村民们自发组织了秧歌队、吕剧团等文艺团体。一有空闲,他们就组织起来进行文艺表演,使三十里堡村处处歌舞翩翩、笑声阵阵,呈现出一派欢乐、和谐、文明的美好景象……

(全文摘录于2008年编制的《感受嬗变——百村千家面对面访谈录》)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