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多措并举立体宣传 烟台高新区筑牢抵制邪教牢固防线

2021-05-26 17:24:04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5月26日讯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高新区城市规模日渐增大,如何做好新增常驻人口的防范和抵制邪教宣传教育工作已经成为高新区反邪教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2019年以来高新区法制中心审视新时代条件下的反邪教工作形势,坚持系统谋划、精准拉动,逐步探索出一条“社区一线三点、警校两极联动、媒体同频共振”的全方位、多层次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模式,切实提高防范邪教渗透能力,取得较好效果。

社区一线三点,筑牢“无邪家园”主阵地

“一线”就是把握一条宣传基础线,由居委会牵头将反邪教宣传工作纳入网格员培训内容,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实现反邪教工作在网格上的精准定位,确保每个网格内邪教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网格员适时开展“防邪知识进家庭”活动,2019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发放各类防邪拒邪宣传品3000余件;及时更新“一墙一窗”阵地建设宣传内容,以案说法,时刻提醒居民擦亮眼睛,自觉远离邪教侵害。“三点”就是倾力打造三支社区宣传生力军。在各社区党支部,开设反邪教警示教育课堂,把反邪教警示教育纳入党员教育计划,“以党员带家庭”形式减少邪教对家庭的侵害。积极培育一支反邪教志愿者队伍,深入中海国际、祥龙理想城、金地澜悦等社区,采取开展反邪教知识培训讲座、团建活动等方式,开展反邪宣传活动累计20余场次,直接受益人员1.5万人,用先进文化占领社区宣传阵地。积极开展了“送科技,送法律,送政策”活动,充分利用法制中心律师服务团队优势,把那些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政策、法规传送到社区居民中去,倡导“以法辟邪”新风尚。

警校联动重拳出击,培育反邪教宣传新势力

高新区现有各类职业高校4所,在校师生达1万余人。2020年起高新区法制中心牵头区公安分局,以“护佑青春向党”为主题,将反邪教宣传活动“四个一”送进高校。一是开展一堂反邪教专题讲座,聘请省、市专家教授讲授反邪教知识,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和认识邪教的反动本质和现实危害,掌握国家防范打击处置邪教的政策方向。二是观看一次反邪教专题片,接受反邪教警示教育。三是开展一次家校共建活动,发放线上倡议书,线下制作给家长一封公开信,营造家校共建氛围,扩大反邪教宣传影响力。四是开展一次拒绝邪教签名活动,提高了师生反邪教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反邪教氛围。2020年以来,区法制中心共向4所高校送反邪教课程5次,开展反邪教、反恐怖维护国家安全宣讲4场次,发放布兜、抽纸、雨伞等宣传品4000余份,受教育教师生达2.3万人次,营造了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浓厚氛围。

媒体同频共振,形成多渠道发声全攻势

近年来新媒体在技术层面始终处于宣传前沿位置,对现实社会影响越来越大。为发挥好新媒体在反邪教宣传的积极作用,高新区法制中心结合实际,一是抢占阵地,构建全方位的正面宣教平台。利用电视台、政府官网广泛地进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反邪教宣传教育,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唱响反邪教宣传教育主旋律。二是拓宽渠道,融入新媒体宣传主流。利用网络新闻、微博、微信等媒体拥有的多功能传播手段,将反邪教宣传教育内容更形象、更生动、更立体地展现在广大群众面前,提高宣传的趣味性和生动性。三是延伸触角,贴近群众生活。建立社区反邪教QQ群,突出其交流广泛、沟通充分的特点,积极宣传反邪教工作,进一步掌握社区居民思想动态,形成了参与性、互动型的反邪教工作模式。仅2021年,高新区法制中心构建社区QQ群9个,在群人数4000余人,在政府官网、电视台发布反邪教信息60余条,适时发布公益短信10余条,受众人数达4.5万人次,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识别邪教、抵制邪教的能力。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