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党史100件大事|中共中央关注烟台党的发展

2021-05-25 10:17:02

来源:水母网  



大革命失败后,一些在国共合作时期公开身份的共产党员不便于在南方继续工作,中共中央将这些党员转成秘密党员,并帮助他们寻找公开工作,以掩护其秘密身份。1928年秋,中共特别党员刘锡九和秘密党员王冲天,自武汉辗转来到烟台国民党陆军第二十一师刘珍年部。刘锡九被委任为刘军政训处长,王冲天被委任为刘军驻宁办事处代表。

9月,刘珍年部进驻烟台后,共产党员曾希圣、李楚离、高云升、李素若、侯超众、安葆珩、彭雪枫、过家和、刘依萍等20余人,通过王冲天、刘锡九的介绍,先后从上海、天津等地来到烟台,在刘军中担任公开职务。他们一面帮助刘珍年创办芝罘陆军军官学校,培训学员,借以争取这支队伍;一面秘密开展党的工作,壮大党在烟台的力量,经过工作,他们分别在政训处和军官学校成立了中共支部,先后由曾希圣、李楚离为总负责人,支部隶属于中共顺直省委。

10月,为进一步了解驻烟军阀刘珍年部队和烟台地方上的情况,中共中央军事部派柳直荀到烟台考察。考察后,柳直荀以化名柳克明向中央军事部写了《烟台情形报告》,详细介绍了烟台的情况,提出了对烟台有关工作的意见。当时,烟台有1个中共特支,1个干事会,13名中共党员,柳直荀认为中心工作应为:(一)利用日常事实,加紧宣传反军阀战争,反对进攻苏联,反对世界大战;(二)工人运动要注意团结有斗争经验和关系重要的工人;(三)农民运动要注意加强对海阳农民斗争的领导,并设法将海阳有斗争经验的农民加以训练,派到各县发动农民运动;(四)青年运动要从反基督教运动扩大到反帝、反世界大战上来。

11月,根据柳直荀关于烟台的情况报告,中共中央军事部派胡允恭以中央军事特派员的身份到烟台工作。行前,中央军事部部长周恩来作了重要指示:“(一)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事实上已经帮助了刘珍年,他对我党并没有什么帮助。我们的同志到一个地方,重点是在一个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帮助地方党组织工作最为重要;(二)此后,力争刘珍年对我们工作予以方便,以便开展多方面工作,积蓄力量;(三)烟台党组织可设军事、地方、警察3个特支。”

胡允恭按照周恩来的指示,以烟台养正学校中学部教师的身份作掩护,先后建立了军事、地方、警察3个特别支部,由胡允恭实行统一领导。军事特支由刘军中党的军官支部和学生支部组成,李素若任书记,李楚离、刘满西等为委员;地方特支由原烟台特支和所属蓬莱党支部组成,把从南方到烟台的党员骨干段寄桥、陈桓乔(女)充实到地方特支,段寄桥任书记,许端云、陈恒荣为委员,特支辖印刷厂、花边厂和蓬莱3个支部;将原中共烟台公安局支部从烟台特支中分出,单独成立了警察特支,由贺果任书记,下辖第一、二警察支部。

史料提供: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李永军 李岩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