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红色记忆·济南战役丨鏖战八天八夜,硝烟散尽的济南城重生巨变

2021-05-24 19:24:43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当在一片摩天大楼内敲击键盘办公,当在印象城内吃喝游购,当在砚池山、茂岭山的山体公园游览健身,济南CBD的居民很难想到,73年前,就是在这里,一声枪响开启了济南城持续八天八夜的鏖战。

而今,历史的天空里硝烟散尽,蓝天如洗。砚池山下、解放阁旁,绿柏葱葱,英魂长存。在红色精神的感召下,济南人民正创造着辉煌未来,济南正在巨变。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邀请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专职党建书记白晶,讲述发生于1948年济南城的那场鏖战,再现那段血与火的光辉历史。

一座处于战略要地的城

时光回溯到1946年6月。

那时,国民党军队以围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先后向共产党创建的中原、华东、晋冀鲁豫、晋绥、东北等解放区发动进攻,全面内战爆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军民被迫进行自卫作战,开始了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全国战场的态势使我军转入了战略进攻阶段。

济南作为山东省的省会城市,当时有70多万人口,处在津浦、胶济铁路的连接点,南可呼应徐州,北能支援平津,蒋介石一直把济南视为仅次于北京、天津、徐州的战略要地,在日本投降后一直派重兵把守。但当时济南市内生产和物资供应已经严重困难,物价飞涨,民怨沸腾,人民迫切盼望解放。

1948年七八月间,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正在策划即将到来的大决战的全盘部署,选择了在济南着手决战,这样可以拔掉国民党设在南北交通要道上的钉子,使华北、华东两大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迅速改善中原战局。

浴血奋战八天八夜

“济南战役主要分为东西两线,共四个阶段。”白晶介绍,第一阶段是扫清外围。

1948年9月16日,我军东西两线发动猛攻拉开了济南战役的序幕,在砚池山和茂岭山打响了东线战场的“第一枪”。经过一夜的激战,我军占据了这两处制高点,突破了敌军在济南东线的屏障。西线军则歼灭了长清、齐河守敌后,迅速迫近济南西郊。

随后,我军攻城东集团在炮火支援下不断击退敌之反冲击,并乘胜攻克了窑头、甸柳庄等地。西集团则全歼长清受敌,打过玉符河。

9月18日,西线军攻占古城、玉皇山、簸箕山、党家庄等地,并以炮火封锁了济南机场。接下来的一天,东线军前锋直逼济南城下。

彼时,战争进入了第二阶段——勇夺商埠。自9月20日至22日上午,我军从南、西、北三面发起攻击,到达了杆石桥,直逼当时的第二绥靖区司令部,并且占领了火车站。

当战争进入白热化,22日下午及晚间,我军占领了外城。23日,战争来到了第四阶段——攻克内城。经过激战,24日21时,我军全歼国民党守军,济南宣告解放。

“在此次战役中,全歼守敌10.4万余人,包括起义一个军2万人。”白晶介绍,至此,山东境内最大的内陆城市,省会济南宣告解放,这是人民解放军夺取并占领的首个省会城市。

济南战役精神历久弥新

济南战役在我国的解放战争史上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是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决战阶段的首个战役。济南的解放,将华北、华东两大根据地连成一片,对于以后进行的三大战役乃至整个战略决战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开创了我军夺取敌坚固设防大城市的先例;在歼灭敌重兵集团方面,取得了以军事打击为主和争取敌人起义或投降相结合的经验;为发起淮海战役做好了准备。

“正如经毛泽东同志修改的新华社社论《庆祝济南解放》中说:攻克济南‘证明人民解放军强大的攻击能力,已经是国民党军队无法抵御的了,任何一个国民党城市都无法抵御人民解放军的攻击了’。”白晶表示,济南战役从根本上动摇了国民党军坚守大城市的信心,锻炼和提高了人民解放军攻坚作战能力,揭开了战略决战的序幕。

如今,距离这场战役已经70余年,济南人民正创造着辉煌未来,济南正在巨变:打响这场战役第一枪的砚池山、茂岭山已建成了山体公园;姚家村也从一个农业村,变成了济南的CBD所在;济南战役的突破口建起了解放阁,上面刻着烈士的名字,护城河的水流环绕周围,就像当初战士们舍身保卫着这座城。

唯一不变的,是济南战役精神,它鼓舞着济南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