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纵论烟台城市能级提升②|城市更新如何避免“千区一面”

2021-05-23 08:57:0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张孙小娱



水母网5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张孙小娱)城市能级提升,归根结底仍要靠建设。城市空间的新一轮拓展中,如何理顺旧城与新城的发展脉络,无疑是首要问题。“先发”的旧城区如何与时俱进,更加考验城市经营者的智慧、洞见与魄力。瞭望“十四五”,烟台城市功能完善已经从“增量拓展”,悄然向“存量升级”不断转型。

何为存量?是环境,是基础设施,是现有住区,更是市民对更幸福生活的向往。何为升级?是从粗到精,是从大片区到细微处,是城市更新深入到每一条街道、每一个社区、每一家住户。“存量升级”给烟台带来的,不仅仅是愈发广大的空间和腹地,更是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温度。

截至“十三五”末,烟台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5%。城市能级和品质不断提升的同时,中心城区的建设细节,重要性愈发彰显。老旧小区如何改造?老建筑如何“存旧迎新”?既有基础设施如何完善?如何解决旧城人口与环境的矛盾?着眼城市“微更新”“微改善”,我市多位专家学者,给出了诸多可行的“微举措”。

老旧小区改造

更应突出多元多样

2020年是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的开局之年,全市共投资16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03个、建筑面积86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0万户,任务量居全省首位;今年,我市计划投资14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37个,建筑面积84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9.5万户。持续两年的中心城区“改旧”,令多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必改项、完善项、提升项也实现了小区改造的“丰俭由人”。

然而,在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功能不断完善、居民生活“痛点”不断消除同时,改善效果能否在日新月异的城市更新进程中,留得住、足够用?“我市两年来的老旧小区改造,基本上解决了小区基础功能缺失的问题,但功能完善与否,评判标准不能仅停留于当下,更要和未来居民需求的不断释放相匹配。”烟台城市文化研究专家、山东工商学院副研究馆员支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海是全国老旧小区存量最多、分布最密集最集中的城市,但上海部分老旧小区改造,不但‘兜底’基础功能,更着眼于远期的‘有特色’‘不落伍’。邀请同济大学等高校设计团队,针对不同小区历史沿革、居住现状和突出问题,进行了分门别类的设计。”支军介绍,仅以主打环保节能的小区改旧为例,多项环保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在老旧小区实现“嫁接”,既提升了小区的生活品质,又为类似改造提供了案例。

“烟台地理条件复杂多元,各个小区情况也差别巨大,不应盲目‘一刀切’,而应该充分发挥本地高校、设计院的智力优势,在部分具备条件的小区先行先试,总结出可在类似小区推广的成功模式。”支军说。

在烟台大学城乡规划系主任王刚看来,老旧小区改造的核心,在于倡导多元的改造模式。“政府买单的老旧小区改造模式,保证了城市更新的速度,兜底了城市更新的质量。但政府财力有限,城市更新不可能永远依靠政府。”

具体举措上,王刚建议老旧小区改造可以采取三种不同模式,基础条件差、居民生活水平低的小区,由政府出资;基础设施条件好一些的小区,可以通过“承担改造工程+获取赢利点”打包交给企业运作;整体基础设施条件高、部分功能缺失,如停车难的小区,可以采取“小区自助式”改造模式,由业主自发改造,分摊成本,这种审批涉及到建设土地问题,需要规划部门设置绿色通道进行快速审批。

空间“微更新”与

智慧城市建设同步推进

城市空间不仅仅是物质空间,也是维系城市记忆的精神空间,更是人们日常的生活空间。“微改造”时代,人们对城市公共空间的需求更加多元。积极推进慢行步道、小微绿地、休闲广场等更新改造,打造有温度、有颜值、有内涵的城市公共空间。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建设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正如哈佛大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一书中所说的,“城市的繁荣会放大人类的优势——人与人的互动能够推动创新、吸引人才、鼓励创业,进而促进社会和经济的流动性。”近年来,烟台城市空间“微更新”持续推进,仅以结构性绿化为例,截至2019年末,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34平方米,但在分布上,六区却略显参差不齐。高新区和牟平区较高,人均分别为49.99平方米和34.04平方米;芝罘区和福山区则明显低于平均水平,其中,福山区仅有9.97平方米。

“20世纪30年代美国开展的城市美化活动,也是从兴建中央公园、大的绿化带开始,后来也是随着城市发展,逐渐转向从小处着眼,发展了一批‘口袋公园’。”王刚认为,这正是烟台城市“微更新”的发力点。和老百姓日常生活贴合度高的绿化,更让人喜闻乐见,才是实现“推门见绿”的抓手。

除了“绿”,居民对于城市公共空间的需求愈来愈丰富:休息、交互、健身、嬉戏。“十三五”以来,芝罘区、牟平区等相继建设了一批“口袋公园”,集苗木景观与休闲锻炼于一体的小公园,让周围居民耳目一新。然而除了有意识地布局更新,在王刚看来,“口袋公园”更应该加强规划引领,从详细规划和开发商的建设方案层面,逐渐上升为城市和区域的整体规划层面。

按照“口袋公园”的设计理念,结合市政、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机会,在城市的一些公共空间,进行优化、提升,设计、再设计,真正让绿色贴近老百姓,真正让“樱花节”“二手书市场”“慢行步道”等区域和活动,实实在在服务于百姓,促进交往,促进沟通,促进城市活力。

近年来,“智慧城市”成为全国各地新一轮规划中高频出现的词汇,与“微更新”更是如影随形。王刚表示,“智慧城市系统”狭义上指交通、能源、饮用水、交通等基础设施管理,广义上更体现在“韧性”建设上,在应对自然灾害、疫情等突发紧急事件的能力。而在更高层面,体现为市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水平。

“现阶段,烟台‘智慧城市’建设广度还不够,目前还停留在‘智慧政务’层面,城市建设的管理主体,应该由政府逐渐转向老百姓。一个城市,每个个体由建议者变身建设者,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学习,他们对这座城市会更有融入感和荣誉感,这才是令人向往的城市。”王刚说。

依托老城传统优势

塑造新“网红”地标

去年以来,我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喜讯频传,潍烟高铁、莱荣高铁、蓬莱国际机场二期等相继进入全面建设期,远期烟台不再是地缘上的“末端”,而将成为东北亚的区域交通枢纽。

当交通短板悉数填上后,如何藉通勤红利,进一步释放城市竞争力与吸引力?专家学者们着眼的,仍是老城区价值的再度发掘,尤其是以旅游先行,促进中心城区的“主动更新”。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鲁东大学教授刘良忠建议,放大滨海城市旅游资源优势,推动交通与旅游融合,以交通服务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快速通道建设,全面深化“快旅慢游”模式。

“目前到烟台旅游的游客,主要集中在蓬莱、长岛、龙口、海阳等旅游主题鲜明且吸引力较强的旅游目的地,由于中心城区缺乏大型核心旅游吸引物,旅游中心服务功能不强,缺乏宣传认知,相关旅游资源和要素缺乏整合,导致旅游目的地形象不足,都市旅游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较弱,难以满足当前多层次、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鲁东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世泰说。

针对上述情况,李世泰建议,我市应进一步提升中心区建筑群的品质,通过公共服务设施的精致化,打造和赋予地标性建筑更多的地域文化内涵,不断提升烟台城市辨识度。“利用烟台城市的古城、历史街区、博物馆、文旅小镇、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旅游资源,做好‘旅游+’这篇文章。”

“短视频时代,养马岛、朝阳街、所城里先后成为‘网红’,而这些恰恰都是烟台传统的热门景区,经过再度发掘和塑造,不但引发了新一轮‘打卡’热,也证明了中心城区的城市意象,对本地人和外地人,都具备巨大吸引力。”支军表示。

在眼下冲动消费、随机性出游日渐普及的情况下,支军建议,依托中心城区山、海、岛、城、街的景观禀赋,不断创造出新的网红目的地、打卡路线。“‘五一’期间,上海武康路的蝴蝶结阳台意外‘火了’,但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个阳台恰恰是上海最经典的老式建筑,而烟台中心城区和岸线一带,同样有多栋兼具本地和海外风情、保存程度同样完好的建筑,同样具备成为‘爆款’的可能性。”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