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学党史|蓬长客港启动"红港+红船+红色教育" 主题

2021-05-20 08:40:4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水母网5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通讯员 张茜 摄影报道)“红星闪闪放光彩, 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19日上午,在蓬长客港集团蓬莱港区的一艘红船上,一首嘹亮的《红星歌》唱出了新精神、新时代、新征程。

海水微荡,红船启程。美丽的蓬长之间迎来了红色记忆的盛事——蓬长客港正式启动“红港+红船+红色教育”。一条条肩负着保障蓬长经济民生,弘扬着蓬长地区革命英烈精神的红船从这里驶出,成功打造出区域党史教育新载体。

主题“红船”从这里驶出

登上南湖号红船,《红星歌》《我的中国心》《我爱你中国》……一首首激越、高昂的红色歌曲回回荡在甲板之上。

今年以来,蓬长客港集团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和教育主题,立足蓬莱和长岛独特的红色资源,与航运公司新绎控股联手,积极打造具有烟台特色的“红港”“红船”和首条“胶东红船主题游线路”。“蓬长客港红港红船一体化红色路线,主推‘乘一次红船、听一次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次海岛精神’的四个一活动,依托蓬长地区传承百年的丰富红色底蕴、红色资源,精心设计以爱国主义教育、老海岛精神教育、生态保护教育、国防安全教育等主题教育课程,以后还将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提供定制培训服务。”长岛渤海长通旅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凌云龙向记者介绍道。

据介绍,蓬长客港集团与新绎控股通过密切协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红船精神为驱动,以自有船舶为载体,倾力打造了四艘主题“红船”,分别是蓬莱至长岛航线的“寻仙71”和“寻仙81”轮;蓬莱至大黑山航线的“寻仙16”和长岛至万鸟岛航线的“海神03”轮。“红船”主题分别命名为“西柏坡号”“南湖号”“井冈山号”和“延安号”,现有船舶客位共计1000多个。这些红船,既是陆岛客货运输的交通工具,也是彰显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船舶变迁物阜民丰的铮铮铁证,更是展示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伟大缩影。

打造区域党史教育新载体

“红船”不仅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为烟台开创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走进蓬长客港港区,仿佛置身于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中——在启动仪式上,长岛区委党校老师现场讲授党课;在旅客候船及登船廊道精选24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为民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让旅客在行程中获得知识、受到教育;沿着“红色记忆长廊”一路走来,精选了百年党史中23个时间节点,与烟台、蓬莱、长岛党组织的诞生及活动历程结合起来,全面展示了党组织在红色教育、服务、旅游、智慧港口、重点项目等5个方面发挥的引领作用。

蓬长客港创新方式方法,用群众喜欢听、喜欢看的形式,建立起群众爱参与、能参与的平台。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为蓬长地区乃至烟台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我们不用多花一分钱,就能在候船和乘船过程中了解蓬长地区革命历史和港航发展史,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一位从外地来到烟台旅游的游客在候船时,认真地看着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篇篇翔实的史料,她说自己是在旅途中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今年,蓬长客港集团分别打造‘星耀蓬长5+护航’红港品牌和‘星耀蓬长 红色启航’红船品牌,深入挖掘蓬长两地传承千年的厚重历史积淀和传承百年的红色底蕴、红色资源。”蓬长客港集团党委副书记宋振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客港“红港+红船+红色教育”一体化红色路线的正式启动,已成功打造出区域党史教育新载体。

回望征程驶向未来

烟台是一块红色的土地、革命的土地,蓬莱、长岛更是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蓬莱人民和长岛人民做出了卓越贡献,用鲜血、汗水、勇气和智慧谱写了“运兵东北”“解放长岛”“南下舟山”等一系列胜利奇迹和革命史诗。

回首百年前,一只小小红船自嘉兴南湖起航,历经百年沧桑,风雨兼程、承载千钧,一路播下中国革命的火种,在时代的浪潮中披荆斩棘、力挽狂澜, 成就了新时代的巍巍巨轮,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不竭的力量源泉。展望百年后,从蓬长客港驶出的一条条红船将令“红船精神”持久永恒,以旺盛的生命力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精神力量生生不息。

站在红船之上,远处的船舶鸣笛声响起,这是百年间的交相辉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我们打造红港品牌,就是为了讲好蓬长地区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宋振洪眺望远方,他说,将以此为起点,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让蓬长航线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蓬长航线乃至蓬长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蓬长客港集团将勇担国企使命,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为推动烟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