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重振县域辉煌·评论|全力打造园区发展升级版

2021-05-18 08:36:02

来源:水母网  



园区是我市招商引资主战场、产业培育主阵地,对发展县域经济意义重大。5月12日举行的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将园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来抓。我们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质效标准,坚持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理念,促进资源要素向园区汇集、政策措施向园区倾斜、工作力量向园区加强,全力打造园区发展升级版。

打造园区发展升级版,要推动园区延链强链发展。未来的竞争是产业链的竞争,是产业集群的竞争。“十四五”烟台生产总值要迈上万亿台阶、向制造业强市迈进,必须做大做强产业链条。我们培育特色产业,必须下足“绣花”功夫,精耕细作,条分缕析,把产业研究透,把链条掰开细化拆解,逐个产业绘制产业链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精准招引“填空型”企业、“补充型”项目、“紧缺型”技术,加快延伸链条、壮大集群。

打造园区发展升级版,要推动园区集约集聚发展。经济新常态下,土地使用集约化、资源利用效能化成为园区发展趋势。我们要推行“标准地”“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推广多层标准厂房,盘活“三闲”资源,支持企业“零增地”技改,实现企业投资有强度、地上建筑有高度、土地盘活有力度,把寸土寸金的园区土地资源精细盘算好、充分利用好。要严格执行统一产业布局规划,防止招商引资竞相压价、互挖墙脚,防止“撒芝麻盐”式落地项目。要加快研究制定园区产业布局利益调整机制,对引进的不符合本园区主导产业的项目,可采用“飞地”建设,避免产业同构化。

打造园区发展升级版,要推动园区扩权扩能发展。体制活,动力强。我们要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赋予省级园区完全县级经济管理权限,在园区承接能力之内,把能下放审批事项、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园区。要巩固深化园区体制改革,理顺园区与所在镇街权责关系,完善“园区吹哨、属地单位报到”机制,拓宽筹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园区建设,促进园区扩能增效。

打造园区发展升级版,要推动园区提标提质发展。昆山市推动工业用地向研发+生产的功能性土地转变,将一处闲置传统老旧厂房打造成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通过载体转型带动产业升级。对标先进,我们要全面开启园区“二次创业”,通过差异化用地、用能、信贷等政策限度倒逼耗占资源、无前景企业主动退出,以“腾笼换鸟”方式实现园区资源高效利用。要鼓励园区升级规格、争先进位,对园区在全国全省排名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奖优促差。要激发园区领导班子活力,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加大年轻干部、专业干部选配力度,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要探索成立股份制产业招商公司,通过市场化手段建立灵活薪酬机制,更加强化激励作用,切实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激情漫卷,鼙鼓声声。全力打造园区发展升级版,对实现我市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质效提升、在全国和全省赶超进位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园区的延链强链、集约集聚、扩权扩能、提标提质发展,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