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学党史|烟台近4000名党员干部下沉百余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2021-05-16 07:48:3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5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王瑶 通讯员 马勇)5月15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300多个基层党组织,近4000名党员干部,深入到全市百余个社区,开展了以社区卫生清理、社区关爱行动等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以帮助群众解决“急难盼愁”问题,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抓重点攻难点

志愿服务有力度

老旧小区环境卫生问题一直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难题。此次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共发动20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50多个老旧社区的环境治理工作。

芝罘区黄山街21号为毓璜顶街道黄山南社区靠山部分楼栋居民回家的唯一道路,因为地势等各种原因,这条道路沟壑破碎,对居民尤其是社区老人造成极大不便和安全隐患。市政养护中心支部在了解情况后,迅速安排专业小区改造人员勘察现场,制定解决方案。14日至15日,为了不影响居民每日出行,20名党员先锋组成志愿服务队伍,采用新型水泥路面薄层修补技术,以最短的时间重新砌筑了楼梯,并全面修复两侧损毁坡道,彻底解决黄山街21号道路问题。

在芝罘区白石街道南开社区,居民楼之间还有不少尚未硬化的斜坡空地,冬天的落叶还未及时清理,新的杂草又长了出来,积攒的生活垃圾随着天气回暖极易滋生蚊虫,严重影响社区环境和居民生活。15日,市统计局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对社区此类区域,进行了集中卫生清理。全体党员干部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分工合作,或用工具,或用手直接清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劳动,清理垃圾数吨,将整洁温馨的生活环境还予居民。

听民意问民需

服务社区有精度

“我们要到社区一线去,到人民群众集中的地方去,听听他们有什么困难需求,了解他们对政府工作的呼声期盼,问问我们能为他们做什么。”赴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各级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为助推解决基层治理难题,芝罘区推出“e呼应”信息化平台。平台的推广使用需要大量的掌握一定手机操作技能的工作人员。得知社区推广人手不够,市地理信息中心党支部主动承担起部分社区的推广工作,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开展社区e呼应平台的推广工作。

在芝罘区幸福街道幸芝里社区,针对社区居民年龄偏大的现状,市中医医院党委组织20余名各科专家志愿者开展了免费义诊。在义诊现场,有的专家诊疗团队为有寻医问药需求的百姓提供诊疗服务,有的为老百姓提供常规的体质辨识,有的为老百姓进行中药科普等健康宣教,得到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问初心融民心

党史教育有温度

在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主动与社区沟通,了解社区所需,呼应群众所盼,真正把服务做进社区,做进困难群体。

15日上午9点,芝罘区大海阳社区的会议室里坐满了社区居民,每个人都拿着一打资料认真阅读着,不时和周围的人小声交流。活动中,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现场为居民答疑,居民们踊跃发言,工作人员积极回答。居民张勇波询问了关于房产继承的问题,得到解决后,张勇波动情地说:“我特别感动,他们能利用周末的时间下沉社区,切实的解决我们百姓的实际问题,这很不容易,我特别感谢,希望以后他们能多来,我们就能足不出户请教问题了”。为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烟台市税务局党委由党委书记、局长郑舒东带队,组织纳税服务科党支部、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党支部税费政策“服务队”走进大海阳社区。通过政策宣讲、分发明白纸,宣传居民养老保险、个税汇算清缴相关政策以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现场演示社保线上缴费流程,“面对面”解答居民在纳税缴费中遇到问题,真正实现税民直联“一对一”,解决困难“零距离”。

同样在大海阳社区,以市文化馆党总支党员业务骨干和优秀文化志愿者为主体的社区艺术培训志愿者队伍,为社区文艺爱好者开设了一场“家门口的艺术课堂”。志愿者们根据社区学员的不同需求及学员的水平差异,为其量身定制了声乐、舞蹈等各类培训课程,不局限于教材,不局限于模式,一切根据社区群众的需要。市社科联党支部则结合自身工作职能,邀请专家学者到奇山街道长生社区,围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题,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党的理论知识宣讲活动。

“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不在大,关键是实,我们党员干部要努力做实做细每一件民生小事、切实将党员初心融入群众民心,将志愿服务的精神力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陶可令说。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党员干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真正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