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重振县域辉煌·评论|切实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紧迫感

2021-05-14 09:14:06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发展升级的支撑。12日,烟台召开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经济发展重要论述,动员全市上下居安思危、反骄破满,务实求实、拼搏奋进,切实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紧迫感和责任感,以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的实际行动,打好县域振兴攻坚战。

城市竞争力较量,很大程度取决于县域经济比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郡县治,天下安”。改革开放40多年来,烟台经济发展、城乡面貌、居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其中县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不得不承认,与省内外先进城市长期以来铆足劲、加速跑相比,近年来我市县域发展势头弱了,速度慢了。放眼全国,标兵渐行渐远,我们与标兵在市域、县域差距上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越拉越大;环视周边,竞争异常激烈。作为全省“三核”,我市各区市传统产业占比过高、新兴产业支撑不足、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质效不优等问题仍然突出。当前,全市上下务必增强“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 放开手脚探索,放下包袱创新,一刻也不放松地加快发展。

县域经济发展差距,归根到底还是干部思想观念、发展理念、工作作风、执行落实上的差距。各级各部门要坚决纠正区市和部门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定势、路径依赖、浮在表面、粗枝大叶等问题,按照省委书记刘家义对我市提出的“打头阵、当先锋、上层次”要求,以振兴县(区)域经济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坚决打破守成心态、在思想境界上求突破,坚决打破惯性思维、在发展理念上求突破,坚决打破路径依赖、在推进方法上求突破,着力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以破局勇气、领跑追求、快进节奏冲破“天花板”打好“翻身仗”,重振我市县域经济辉煌。

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现阶段,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已经到了必须重新审视、奋力一搏的紧要关头。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对标对表,检视自身问题,查找短板不足。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实际,找准突破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真抓实干,拼搏奋进,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在全国和全省排名赶超进位,重振县域辉煌,造福全市人民。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