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安全生产|消防部门:快乐出游勿忘消防安全和理智自救

2021-05-14 07:51:2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纪殿国 通讯员 胡晓东



水母网5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纪殿国 通讯员 胡晓东)暖风和畅,很多市民把外出游玩提上日程,纷纷去踏青、赏花、采摘……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出游勿忘消防安全和理智自救。

去年3月8日14时40分左右,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一景区附近发生火灾,历经17个小时被扑灭。经调查,系贵阳两户家庭在野炊过程中任由小孩点燃爆竹玩耍,将附近枯草和树木引燃造成林火,之后逃离现场,并且始终没有报警救火,最终烧掉433亩林木。

莱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提醒市民:出游时,一定要掌握一些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及应急自救常识。

一、家中不留火灾安全隐患。出行前,要将电视、空调、电暖器、热水器、电磁炉等家用电器电源插头拔掉。家中存放的垃圾、废品要在临出家门前全部处理掉。

二、景区避免使用火种。到森林或者山地景区游玩时,要避免将火柴、打火机等易燃物品带进山林,禁止吸烟,乱扔火种。若要进行野炊,应尽量选择无风天气和空旷的地点,或在指定区域内进行,不要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的地方,避免引发火灾。野炊结束后,要及时用水或踩踏方式将火彻底熄灭。

三、遵循景区管理制度。游玩时,不要前往险峻和荒芜的区域,不要长时间在危险指示标志牌下逗留,要遵守景区消防管理制度。在登山游玩途中一定要牢记游玩线路,不慎迷路要及时打电话求救。参加户外活动的市民尽量不要到地形复杂、尚未开发的峭壁山洞探险,以免发生危险。要有防火意识和责任感,遵守景区防火规定,教育小孩切勿玩火。

四、如遇火灾理智逃生。在户外游玩如遇突发火情,首先应在确保自身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就近利用附近的水源、沙土等扑救初期火灾,并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进行报警。要及时判明火势大小及蔓延方向,逆风逃生,切勿顺风而逃;躲避时注意保护口鼻,并留意脚下。如果火势引燃身上衣物,切忌慌不择路,应及时寻找水源进行自救,附近无水源时应就近找一块较为平坦之处,就地打滚,火将很快熄灭。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