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追寻建党百年足迹 网络名人山东行】在浪潮集团走进“弄潮儿”的云时代,“云数智”领航未来

2021-05-11 07:32:07

来源:鲁网   记者 王冰姿



康有为曾说过:“太平之世无所尚,所最尚者工而已;太平之世无所尊,所尊贵者工之创新器而已。”创新精神从来都是一个时代最宝贵的财富。作为中国最早的IT品牌之一,浪潮集团一直以来坚持市场化改革,坚持创新发展,抓住时代“浪潮”。5月10日,“追寻建党百年足迹——网络名人山东行”采访团成员走进浪潮集团探寻它是如何从一个名不见经传、连年亏损的小厂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超1000亿元、业务范围拓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行业的“领头羊”。

挺立潮头,位居全球AI服务器市场第一

改革创新,搏浪弄潮。改革开放40年来,浪潮集团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成为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搏浪者”和“弄潮儿”。中国第一代个人商用电脑、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第一台关键应用主机、第一台云服务器等都诞生于浪潮,多个“中国第一”记录着浪潮自主创新之路。

采访团一行人来到浪潮集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浪潮集团的专利墙,据工作人员介绍,浪潮集团一年内自己的员工就会申请700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占比89%。也正是基于不断增强的持续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能力的强大支撑,浪潮在每次信息产业技术变革之时,总能以敏锐的产业洞察力和强大的创新能力,在关键领域实现了多个从0到1的质变式创新,不断引领行业升级发展,成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启蒙者和先驱者。采访团成员在参观后纷纷赞叹,微博2019十大影响力数码大V@科技那些事表示,浪潮AI(人工智能)服务器位居全球第一,在全球范围内占有如此大的市场份额,这代表了我们国家的形象,也反映了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让我们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记者了解到,在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2020HI《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半年度追踪报告》,对2020年上半年全球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进行数据洞察报告中显示,目前全球半年度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达55.9亿美元,浪潮以16.4%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AI服务器市场第一。此前IDC数据显示,浪潮AI服务器中国市场份额已连续三年保持50%以上。

打开未来,迈向“云数智”新型互联网企业

从古至今,历史的长河湍流不息,滚滚向前。从茶马古道上的驼铃阵阵,到如今崇山峻岭间的高铁驰骋,锐意创新从来都是打开未来的最佳姿态。“数据正像工业时代的煤炭、石油一样,成为新的重要资源,数字经济可见的未来是‘云数智’。”如今的浪潮集团正在加快向“云数智”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浪潮的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浪潮集团这些年一直在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布局四大产业群组在云数据中心、云数据大服务、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上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成果。

走进智慧泉城运管中心,上百平方米的超大屏幕背后,是济南这个城市海量的数据流:除了实时的政务数据外,交通道路、医院社区、企事业单位、停车场等静态数据一览无遗,车流、人流、火情、水情、空气质量等动态信息时刻变换。海量数据,借助AI不断进化的算力算法,为这座城市的高速运转保驾护航。

目前,浪潮云已连续六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企业云”2018年增速全国第一。作为云服务运营商,浪潮已完成了北京、济南、上海、重庆、昆明5个核心云数据中心和47个地市云数据中心建设,为12个国家部委、23个省级政府、141个市级政府提供云服务。

创新不止,以智慧供给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最早的IT品牌之一,浪潮70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成为先进的信息科技产品和领先的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商,引领信息科技浪潮,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据了解,2021年浪潮服务器第二季度超越HPE,跃居全球第二、稳居中国第一,浪潮云成为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估值突破100亿元,2020年申报科创板上市。无数傲人的成绩背后是源自浪潮人对于创新的不断追求。

“凡益之道,与时皆行”。太多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能停滞当下,要勇于向前,开拓未来,探索未知。在今年3月31日,浪潮集团召开2021财年大会上提出全新战略定位:成为世界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服务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骨干企业。立足新战略定位,浪潮集团董事长邹庆忠特别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最大的命门,浪潮要加强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拥有杀手锏产品,切实做好科技研发工作。

在展望未来时,邹庆忠曾表示,浪潮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大投入布局,全面拥抱新基建,通过提供领先技术,提升竞争实力,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全面服务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