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今语】改善行风不可止于“说”

2021-05-09 07:49:55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时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我市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大会精神,提振精神状态,以饱满热情开新局谋新篇。

加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无休止符。YMG设立了“事要解决”专栏,对市民反映的一些行风问题进行“曝光”。设立这个“曝光台”,与其说是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功能,不如说是提供平台,替市民说说话,帮部门“把把脉”。很显然,曝光不是目的,打通市民和部门之间的“肠梗阻”,改善行风、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百姓最怕“脸难看,事难办”。面对曝光的问题,有的单位不推诿不护短,查清事实、积极改进;有的部门则称按照流程办理,便没了下文。以市民投诉热点“挂断电话和冷言冷语”而言,无论挂断电话还是冷言冷语,都是直接扑灭市民热情的冷水,从小处说是将服务意识“踩脚下”,从大处说影响整个行业行风建设。

改善行风不能止于“说”,牢记于“心”才是真。仍记得,陇南市礼县一医院出现过“老人跪着缴费”的照片。该事件就像一张示丑镜,照出了涉事医院的丑陋。当办事窗口的高度,站起来矮了,蹲下来高了,仅仅适合里面坐着的人看外面,暴露的是其“为民服务”的高度不高和态度太孬。“蹲式窗口”让相关部门蒙羞,“办事窗口”设置不当,呈现的是相关部门的傲慢。设计易改,思维里的傲慢却难除,这才是“蹲式窗口”背后最大的症结所在。

改善行风,既需自律,也需从制度设计上规避风险。不可否认的是,有些“困难”的发生,和部门“设计”息息相关。如外地有些部门窗口设置不合理,市民办理业务时要么没有叫号系统,要么是有了叫号系统但没等叫到号就停止办理业务。如何科学设置窗口,让群众少跑腿,相关部门就该多想想办法了。当前,全国上下都忙着简政放权,而想方设法从制度和行动上提高服务意识,让百姓办事更便捷、更省心,才是硬道理。而止于“说说”,只会流于形式。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现实提醒我们,“反弹”是作风建设的最大敌人,“坚持”才是问题的最大克星。一言以蔽之,改善行风,既不可蜻蜓点水,亦不能虎头蛇尾。只有功夫用在平时,才能花开在民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