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市直机关工委深入推进"双报到"活动 让党徽在基层闪光

2021-05-07 07:46:4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5月7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市直机关共有1500多个基层党组织,3.5万多名党员,是推进烟台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双报到”工作中,为全市树好导向、当好示范、做好标杆。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全面落实市委“双报到”工作要求,强化调度、从严督促,全力推动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与各基层社区共建对接、开展服务,充分发挥了机关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机关党建与社区发展治理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精准施策推动

“双报到”工作走深走实

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市直机关工委梯次推动“双报到”工作提质增效。召开市级领导所在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双报到”工作专题调度推进座谈会,督促指导各机关党委制定《2021年度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双报到”工作方案》,在报到社区、参加频次、调研指导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作出具体安排。下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大学习悟思想、大走访办实事”活动的实施意见》,对落实落细“双报到”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要求各直属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志愿服务,结合单位职能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将“双报到”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4月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多次向市直部门单位发出工作提醒,要求及时协调主要负责同志参与“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调度100余次,确保每支服务队每月至少到社区开展一次服务活动,每名党员每半年至少参加一次服务活动。

除此之外,市直机关工委还将“双报到”工作列入年度机关党建重点督查内容之一,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活动情况,在年中和年底督查考核中,将采取部门督导、基层问效的方式,对市直部门“双报到”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未按要求开展活动或活动实效性不强的实行挂号督办。同时,突出考核“风向标”作用,修订完善《2021年度星级评定“基础工作”项指标细则》,有效提升各直属党组织落实“双报到”任务的行动自觉。

初步确定1200余个

年度共驻共建项目

市直机关工委引导各部门单位按照自身职能,结合市委中心工作落实,紧密联系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不断优化“资源清单”。组织党员深入社区走访调研,认真梳理群众反映集中、基层难以解决的“关键小事”,摸准群众诉求,主动对接社区“需求清单”。

在相互交换资源清单、需求清单的基础上,与社区协商确定年度“共驻共建项目清单”。经审核把关,94个直属党组织及其下属党组织与报到社区初步确定1200余个年度共驻共建项目。

项目类别涉及基础民生、环境治理、社区换届、安全生产、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宣传、服务代办等各个领域,项目内容紧贴部门职能和社区实际,活动形式务实创新,为活动开展搭建丰富载体。

累计开展925次

“双报到”活动

市直机关工委严格按照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双报到”工作提升服务社区、服务群众质量的实施意见》要求,督促各市直部门单位至少组建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每月至少到社区开展1次服务活动,每年为社区至少解决3-5个实际问题,引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紧密结合单位职能与岗位实际,围绕社区所盼和居民所需,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毓璜顶医院组织营养小组成员到毓东社区开展糖尿病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义诊、健康宣教,提供疫苗接种咨询等便民服务,累计受益600余人次。计划生育协会为社区60-70周岁女性开展体质监测活动,对受测人群进行身体素质、身体机能、身体形态及动脉硬化检测,邀请运动健康专家为社区居民出具个性化的运动综合锻炼指导报告,宣传健康生活理念。热力公司组织党员主动入户排查,帮助居民解决暖气跑风、锈蚀、滴水等问题,为5户居民更换跑风设备。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为社区制定供热老旧管网总体改造方案,现场指导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应急局组织社区党员群众代表参观地震科普馆,详细讲解防震避险、地震应急、自救互救基本技能等科普知识,有效提高居民应灾应变能力。交通局组织党员发放交通安全明白纸,开展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对社区周边黑车进行集中整治,为社区营造文明出行和谐氛围。截至目前,市直各部门单位累计开展925次“双报到”活动,为社区和群众解决或正在推动办理733件实事。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