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加强作风建设|莱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2021-05-07 07:21:4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水母网5月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姜建彬 王帮高 张鑫)眼下,春播春管进入关键时期,莱州各地趁晴好、抓田管,不误农时推进春耕春播,把握粮食安全生产主动权。

在莱州市郭家店镇于家河村村北的一大片新翻的土地里,数台大型拖拉机正在旋耕土地,虽然远近地块高低不平,但平整后的地块都能满足播种春玉米的条件。“这片138亩的土地,过去是祖辈们通过开荒得来的,过去通过‘叫行’的方式分配到农户手中。近年来由于村里农业劳动力老化、减少,这些山岭薄地时常被撂荒,非常可惜。”于家河村支部书记张正东指着山头上新翻的土地说,现在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来经营管理,防止耕地再次撂荒。

“去年这片土地上杂草有一人多高,如今合作社的机器把杂草粉碎旋在地里,又进行了深翻,旋和翻干了5遍,才有现在的效果。我们留在村里的人大多上了岁数,干不了太多的农活,现在合作社统一耕种,我们还能领到红利。”67岁的农民张立春看到家门口的荒地变粮田时,心里感到无比踏实。

眼下,莱州市全面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效能,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具体工作当中。目前,莱州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深入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稳定粮食生产扶持政策。莱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英杰表示,年前就作了全面部署,年后又在全系统开展了“双脚沾满泥土,深化为农情怀”包村大走访活动,将种植任务细化分解,把责任落实到镇街,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层级责任,通过荒山开发、工矿复垦、土地整理、水利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惠农政策扶持等措施,扎实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春耕生产做到应播尽播、应种尽种,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5万亩以上,粮食生产能力保持在52万吨以上。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粮食安全稳定生产的重要措施。近两年,莱州科学确定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标准和内容,重点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田、水、林、路、电综合配套,完善农田灌溉与排水体系,增强农业抗灾减灾能力,不断改善粮食生产条件。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改善耕地土壤理化性质,提高耕地质量。去年以来,莱州市共对7.7万亩土地开展了高标准农田建设。

要想多产粮,除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外,还要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为此,莱州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惠农支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防止出现耕地撂荒现象,全市争取各类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40万元用于粮食生产。同时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农业技术推广、农民科技培训等农业重大实施项目,重点保障粮食生产需要。另外,还积极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着力提高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入保覆盖率,稳定农民收益预期。

农业生产进入关键季节和关键时期,生产调度显得非常重要。自从春耕春播以来,莱州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实行了春季农业生产日报机制,根据各镇街不同情况开展针对性的督导与指导。与镇街包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走遍所有地块,指导所包村抓住春播有利时机,逐个地块、逐个作物、逐个品种研究,挖掘面积潜力,努力做到粮食作物应播尽播。对日常走访调研中发现的粮食生产、耕地撂荒、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及时反馈给镇街政府负责同志,逐一进行整改,确保问题立说立改、不留隐患。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