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河北黄骅:“革命骏马” 英雄之城

2021-05-02 12:55: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哈聪杰



【红色地名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哈聪杰

在河北省黄骅市大赵村惨案遗址纪念馆广场,英雄黄骅的雕像静如山岳,仍深情凝望这片土地,昔日战火硝烟散尽,英雄精神于斯永存。

黄骅,原名黄金山,1911年生于湖北省阳新县良上村。1928年,参加阳新县赤卫队。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后,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第5军第4纵队团参谋长,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和长征。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从延安出发东渡黄河奔赴抗日前线,出发前改名为黄骅,立志在民族救亡图存的洪流中,做一匹“革命的骏马”。

1937年9月,黄骅被派往晋西南,为创建晋西南敌后抗日根据地作出重要贡献。后相继担任鲁西军区副司令员兼三分区司令员、冀鲁边军区副司令员兼第115师教导6旅副旅长,组织冀鲁边区抗日活动。1942年初,黄骅率部在宁津县张大庄宿营时被敌包围,他沉着指挥,带领部队成功突出重围。

1943年3月,黄骅调任八路军冀鲁边军区司令员。同年6月30日,他在新海县大赵村主持召开重要军事会议时,被叛徒杀害,时年32岁。

抗日战争结束后,为了纪念黄骅,1945年新海县更名为黄骅县。2014年8月,黄骅被列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历史,定格在时光中,英雄黄骅已与他为之奋斗的这片土地血脉相融,朝夕相伴。进入新时代,黄骅这座英雄之城,也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告慰先烈英灵。

英雄精神在红色文化中传承。1987年,“黄骅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在大赵村落成。2007年,大赵村惨案遗址纪念馆开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面向社会开放。近年来,黄骅市先后拍摄了电影《英雄黄骅》,创作了长篇革命历史小说《血魂:黄骅将军》……黄骅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在这片以他名字命名的土地上,不断得到传唱、传承和发扬。

英雄之地在红色党旗下生辉。在黄骅市,从“中国好人”到“全国文明家庭”,2100余名道德模范让“好人”旗帜代代传承;400余支志愿者队伍,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彰显着英雄之城崇德向善的城市底色;坚守诚信,以信誉楼商厦为代表的“骅商文化”和商业模式已经走向全国,诠释着“品质黄骅”形象。

城市在变大变美变强。累计绿化1305万平方米,建成省级园林式小区19个、园林式单位21个、园林式街道11条。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河北省文明城市”“河北省县城建设示范标杆县(市)”等称号。“通过家庭医生管医保推进基层健康管理”典型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县域经济蓬勃兴起。汽车装备、精细化工、五金模具等主导产业充满活力。汽车产业年产值50多亿元,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实施了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精细化工、五金模具项目园区、研发中心建设,推动产业链条逐步向高端迈进。快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的京津装备制造转移园,两年多已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37个……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2日06版)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