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烟台高新区助力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2021-04-30 10:57:59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4月30日讯(通讯员 刘杨 )4月29日11时23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将中国空间站工程首个航天器天和核心舱顺利送入太空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一壮举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工程在轨建造大幕正式开启。此次发射的天和核心舱重约22.5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研制,是我国目前在研最重的航天器。它相当于空间站组合体的“中枢系统”,能够接收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来访。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的“第三步”,中国空间站工程在今明两年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发射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计划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届时,太空中将出现中国的“天宫”。

(图片转自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公众号 )

烟台高新区高度重视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延伸工作,把航空航天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精心培育和重点发展,集中体现在: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  在天和核心舱中承担了137台产品的研制任务,涉及数管、热控、测控通信、机械臂等11个分系统,包括通用计算机、测控通信产品、太空马桶、在轨可维修断接器等重要产品。  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  自2014年起,与空间站设计队伍联合攻关,解决设备在轨维修接口“不脱出紧固装置”产品研发,经过反复验证,用6年时间实现大规模上天应用,数以万计高温合金、钛合金产品与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空间站核心舱一起完成使命。  烟台北航科技园  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高校的综合智力资源与社会优势资源结合,秉承“空、天、信一体化”的产业发展理念,开展产学研结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被社会誉为科技创新的“北航模式”。  此次核心舱发射任务中,北航多个学院的师生科研团队,聚焦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探索耕耘、埋头苦干,实现多项北航科研成果应用于长征五号火箭和“天和”核心舱,用智慧和汗水托举起“天和”升空。


(图片转自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公众号  )

天和核心舱具备交会对接、转位与停泊、航天员乘组长期驻留及出舱活动、保障空间科学实验等能力,舱内配置有工作区、睡眠区、卫生区、就餐区、医监医保区以及锻炼区,能够为航天员工作和生活提供舒适良好的保障条件。未来两年,“天和”将在距离地面约400公里的太空轨道上,静候“天舟”“神舟”“问天”“梦天”等航天器的陆续来访,共同完成空间站组装建造和关键技术在轨验证等建“宫”大业。

(图片转自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公众号)

(图片转自钛金科技公众号)

注:部分图文转自中国航天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信号。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