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森林防火|招远225个防火重点村均配备专职防火队员

2021-04-30 08:49:4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柳健



水母网4月3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柳健)近期,烟台气温回升明显,大风天气居多,农事生产、旅游踏青达到高峰,经综合研判气象条件、林区物候等情况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为应对异常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招远市认真总结森林防火经验教训,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队伍建设新模式,完善森林防火队伍建设长效机制。由市财政出资436万元为每个镇街均配备20人的专业扑火队,为225个防火重点村每村配备1名专职森林防火队员。

记者了解到,招远市村级专职消防队员配备摩托车、风力灭火机、通信工具等必要的防火设备,从今年4月20日起正式上岗到位,专职负责本村林区巡护、坟地看守、问题隐患巡查、森林防火宣传等各项工作,一旦发现火情,在上报的同时第一时间进行火灾处置,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期组织相关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业务培训,并会同镇街、村量化考核专职防火队员,依据考核结果,由市财政支付工资报酬。

“还是‘新队员’给力,在120多米高的高空,各个角落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近几天,招远市温泉街道防火队成员对“新队员”的防火能力赞不绝口。让防火队员赞不绝口的“新队员”其实是温泉街道新添置的一台无人机。眼下,天干物燥,随着农事活动逐渐开展,森林防火形势严峻。街道结合传统与现代技术,启用无人机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有效解决山区环境下肉眼视线盲区的难题,采用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山防火,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火患迹象,采取行动将火灾消灭在初期。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力巡查难度,拓展了巡查工作的覆盖面,大大提升了巡查效率和监测效果。

2019年以来,全市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森林火灾发生起数,占森林火灾发生总起数的70%以上。各区市高度重视当前异常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主动加强火灾风险研判,进一步从严抓好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应急值守等各项应急响应措施落实。紧盯森林防火重点区域,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所有森林火灾隐患进行全覆盖、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尤其对火灾易发区、林区与村庄交界处、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危险品仓库、林区坟地、林区周边企事业单位、林内通讯设施及输电线路、重点保护目标等进行重点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林内作业单位和个人森林防火责任制,确保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