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党史100件大事|郭寿生成为烟台第一名共产党员

2021-04-29 09:37:3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李永军 李岩 整理



中共一大后不久,为了解海军军运情况,中共中央局派邓中夏、王荷波先后来到烟台,找到仍在海军学校读书的郭寿生,向他了解海军学校、海军练营和烟台地方的情况,研究海军学校的工作等,并介绍郭寿生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2年夏季,郭寿生被校方派到南京海军鱼雷枪炮学校学习。在王荷波的指导下,积极参加津浦铁路工人运动,并担任了南京市团委书记。1923年上半年,郭寿生由王荷波、恽代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下半年,郭寿生重新返回烟台海军学校,成为烟台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根据中央局的指示,开展海军革新的新海军运动。郭寿生创办并主编《新海军》月刊,后遭到北洋军阀政府和烟台海校当局的查禁。为继续推进新海军运动,郭寿生与进步同学曾万里又秘密在海校创立了群众性的社团——“新海军社”。随后,“新海军社”组织迅速扩大,以烟台海军学校为总社,先后在上海、南京、广州、福建马尾等地海军舰艇部队和海军学校建立了支社和分社,并制定《新海军社章程》。“新海军社”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很有影响力的全国性的海军群众组织。

1923年冬,郭寿生接到陈独秀让王荷波写来的指示信,转达了陈独秀要了解烟台各方面情况的急切心情。郭寿生根据中央局指示信的要求,组织团员对烟台的军政界、教育、工商业、新闻、外交、宗教、民情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全面调查后,书写出万余字的《最近烟台情形》报告,于1924年2月9日,向中央局报告了烟台社会各界及烟台团组织活动情况。

史料提供: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