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不忘初心|历时四个月的胶东保卫战意义非凡

2021-04-29 08:04:2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水母网4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摄影报道胶东保卫战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的1947年9月至12月,是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对进攻胶东地区的国民党军发动的一次反击作战,作战地区主要在山东省莱阳、掖县、平度等地。

这场历时四个月的保卫战,成为扭转山东和华东战局的关键之战。昨日,记者在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党史二科李永军科长的讲述下,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当时全国其他战场转入攻势的情况下,山东战场还是比较被动,胶东保卫战就是敌攻我守,国民党军是大兵压境,6个整编师、20个旅,全副美式装备,还有海空军支援,可谓气势汹汹。而华野东线兵团只有4个纵队另两个师,在物资困难、装备落后、环境险恶的不利条件下,大量消耗和消灭了敌人,使敌人由主动进攻变为被动挨打,最终走向失败。”

胶东阻击战 共歼国民党军队万余人

为了迅速结束山东战事,以便抽出主力转用到其他战场,1947年秋,国民党军在陆军副总司令范汉杰的指挥下对胶东解放区发起“九月攻势”。保卫胶东,不容侵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予以反击,由许世友、谭震林指挥战斗。

国民党军胶东兵团完成作战准备后,在海空军支援下,采取“锥形突进,分段攻击”的战法,于9月1日由胶济铁路东段分三路自西向东大举侵犯胶东解放区。9月6日,国民党军整编第二十五、第九师分别由南、西两面进犯平度,整编第八师一部进至平度北昌里配合。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组织运动防御,经三昼夜节节阻击,先后歼敌1700余人。8日,阻击部队转移至莱阳西的水沟头,国民党军整编第九师占领平度县城。

胶东阻击战,自9月6日首挫国民党军队于平度城,经诸城攻击战、水沟头阻击战、道头反击战,共歼国民党军队万余人,争取了时间,稳定了人心,安顿了后方机关,埋藏了物资,疏散了近2000名干部及家属等。

胶河反击战致“九月攻势”基本失败

国民党军胶东兵团虽遭节节阻击,进展缓慢,但仍齐头并进,密集平推,继续向胶东腹地进犯。至9月底,国民党军队虽然侵占了胶东十余座城镇,但兵力开始被迫分散。

华野东线兵团决心乘敌分兵轻进的有利时机,发起胶河战役,歼国民党军整编第六十四师于胶河西岸的饮马镇地区,以调动进犯胶东内地的国民党军回援,减轻对胶东腹地的破坏。具体部署:以第二、第九纵队担任主攻,第七纵队和独立师、第十师等担任对整编第九师的警戒和阻击,第十三纵队由大泽山北攻掖县,策应主力在胶河作战。

胶河战役重创国民党军队8个旅,歼其1.2万人,其中俘虏8000余人。

在这期间,第十三纵队于10月4日攻克掖县,歼整编第八师2000余人后,移栖霞以南地区休整。第十师在滨北军分区部队配合下,于10月16日上午攻克诸城,歼第一五九旅辎重营及国民党地方部队3000余人。至此,国民党军队的“九月攻势”基本失败,东线兵团开始转入反攻。中共中央在10月8日致华东局转许世友、谭震林电中,高度评价了胶河战役的胜利,指出:“自从你们转入反攻后,我军业已无例外地全面转入反攻。敌人已没有任何一处再能进攻。”

胶高追击战使解放区再度连成一片

国民党军队在胶东遭到沉重打击时,刘邓、陈粟、陈谢三路大军正在中原实施战略展开,晋察冀野战军正在石家庄外围作战。蒋介石急于从山东战场抽兵他用,除以整编第八、第四十五、第五十四、第六十四师等部分散守备和“扫荡”其占领区外,于11月初密令整编第九师集结胶(县)高(密)地区,拟经坊子空运至徐州或石家庄;整编第二十五师集结烟台,拟海运上海后转用于大别山战场。

为配合中原三路大军作战,中央军委于11月10日指示东线兵团,“尽可能以寻机歼其一部之方法、阻止该两师一个时期”。为此,东线兵团首长率第二、第七、第九纵队由安丘、诸城间地区进至胶济铁路南的潍河两岸地区,待机迎击整编第九师,以第十三纵队牵制平度整编第五十四师。东线兵团由阻击改为追击,令第二纵队围歼高密守敌,第七、第九纵队追歼东窜之敌。19日,第二纵队包围高密县城。经过充分准备,于26日深夜发起总攻,27日攻克高密县城,歼守军一个团及保安队等共2300余人。第七、第九纵队在追击中于22日解放胶县。

历时一个月的胶高追击战,歼国民党军整编第六十四、第九、第五十四师及第五十七旅各一部共1万余人,阻滞了整编第九、第二十五师外调的行动,解放了高密、胶县、平度等广大地区,迫使国民党军队困守青岛、莱阳、即墨、烟台、福山、蓬莱、龙口等据点,使胶东、滨海、鲁中解放区再度连成一片。

莱阳攻击战彻底改变胶东战局

作为胶东保卫战的最后一役,莱阳战役成为胶东保卫战的转折点,彻底粉碎了敌人占领胶东半岛的计划,完全改变了胶东战场的局势。从此,胶东地区除了青岛、烟台、威海、福山、蓬莱、龙口等孤立据点外,解放区已连成一片。

这场战役中,解放军共歼敌约6.3万人,缴获枪支8000余支,轻重机枪870余挺,各种炮100余门,子弹195万余发,炮弹1.4万余发,手榴弹1.6万余枚,汽车20余辆,击毁飞机5架、坦克7辆。此役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从根本上改变了山东战场的战略态势。

李永军说,胶东保卫战之前,根据国共双方军事力量消长的情况,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作出了“三军配合两翼牵制”的战略部署,决定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其中,胶东许世友、谭震林指挥的华野东线兵团是两翼中的一翼。华野东线兵团在胶东保卫战中的胜利,有力配合了刘邓、陈粟、陈谢三路大军挺进中原的行动,积极策应了解放军外线作战,有效牵制和消灭了国民党山东之敌,是山东战场由内线作战转入进攻作战的转折点。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