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斗百年路·同心奔小康|魅力南庄的“逆袭”

2021-04-27 10:27:3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歆茹 通讯员 孙珊珊



水母网4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歆茹 通讯员 孙珊珊)26日一大早,福山区门楼镇南庄村村民张树海和往常一样,在村里的樱桃温室大棚里忙活着。“退休以后,看着村里的樱桃大棚搞得挺好,我就来这干了,不用出去打零工了。”张树海从阀门厂退休后来到合作社学习大樱桃种植技术,退休金加上在合作社务工的收入,一年有7万多元。

腰包鼓了,劲头足了。在如今的南庄村,像张树海这样的家庭比比皆是。

过去的南庄村曾是落后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经济来源单一。2015年,南庄村“兴农合作社”成立,村民以土地入股或劳动力入股的方式加入,现有成员753人,村集体所持股份占合作社股份的70%。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从盘活土地资源入手,带领党员上山开辟60亩荒地。如今,南庄村有了现代化的农业大棚,种植大樱桃,经营180亩的采摘乐园;村里建起了樱之恋广场,围绕着山体打造了1万平方米的芝樱花海和垂钓乐园。在乡村振兴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带领下,村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过去这一片都是荒山,你能看见的樱之恋广场、垂钓湖,以前都是荒地,现在你看看建得多好、多干净,每个周末都有很多人开着车来看花,看看我们的美丽南庄、魅力南庄。”说起这几年的山乡巨变,南庄村村民小组组长张树勇很是感慨。沿着村路南上,大片的樱桃花映入眼帘,再往前走,寓意着“希望”的芝樱花花开成海、灿如云霞。远处白墙红瓦的砖房鳞次栉比,近处的樱桃大棚里熟透的大樱桃挂满枝头。山美水美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南庄村人在自己的家门口,用绿水青山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致富,走出了一条五彩斑斓的乡村振兴路。

有了产业作保障,南庄村人的小康路越走越稳当。目前,南庄村拥有24座温室大棚,计划再开拓20亩地发展温室大棚。“合作社扣起樱桃棚,赚钱了干得好了,村里人也看到了希望,自己也扣起大棚了。村里还用广播定期组织讲座,邀请专家给大家讲种植技术。”张树勇说,“俺们村采取几条腿走路,第一个是采摘,效益最好,去年我们就搞了,来的人特别多。第二个是电商,最后才是上市场卖樱桃。老百姓都奔着致富努力,才能实现乡村振兴。”

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南庄村依靠土地流转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的模式,已初步构建“综合农业+乡村旅游+商业贸易”的产业体系。作为福山区“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效应”的第一个实验田,“魅力南庄”乡村振兴示范区成功入选齐鲁样板市级示范区,形成了山水相依、绿树环抱的山村新面貌。今天的南庄村,以优质的生态、淳朴的乡情留住了人,让游客看见了山、望见了水,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属于魅力南庄的 “逆袭”。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