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芝罘红色印记

2021-04-26 10:05:45

来源:水母网  



平民夜校活动场所——三马路基督教女青年会旧址

忆峥嵘岁月

缅历史风云 今天带大家一起走近过往的那段光辉历史……

烟台平民夜校

1929年,烟台有五六十家工厂,万余名工人,工人终日劳累却常年不得温饱,为尽快在工人中形成一个领导核心进而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1929年秋,地方特支和在军阀刘珍年部队中的军事特支联合创办了烟台平民夜校。

办校初期,招收学员遇到很大困难,尤其是招收女学员阻力更大。陈桓乔、彭雪枫等分头深入到女工劳动场地和家里做说服动员工作,帮助她们解放思想,鼓励她们勇敢地走上社会、积极参加夜校学习。

平民夜校利用工人业余时间帮助他们学习文化,进行阶级教育,并从中发现先进分子吸收进党的组织。彭雪枫、许端云等经常深入工人当中,倾听他们的呼声和要求,动手编写印制通俗易懂的教材,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由浅而深、由易而难地开展教学活动。教员们还经常对女工进行新民主家庭的教育,宣扬男女平等、婚姻自由,批判封建礼教。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平民夜校涌现出一批先进分子。党组织先后发展了远东洋行的高爱兰、张淑玉和发网庄的崔爱卿等6名工人为共产党员。不久,在花边厂成立了党支部,通过平民夜校来组织、团结、教育女工。

张世禄

五四爱国运动在烟台

1919年4月30日,帝国主义列强操纵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导致五四运动爆发。消息传到烟台后,各界群众奋起响应,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革命斗争浪潮。

5月17日,烟台海军学校、烟台益文商专等28所学校的学生一致停课,冲破校方和军警的阻拦,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演讲,他们拉起“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取消二十一条”“誓死夺回青岛”的横幅,挥舞小彩旗、高呼口号,抗议北洋军阀政府的行径。

在学生爱国激情的感召下,烟台各界人士成立“烟台国民外交后援会”,通电京沪各团体:“外交失败,举国同愤,烟台九万三千人民誓不承认,一致力争”,表示要坚决争取收回青岛和山东的主权。

烟台各界还开展了抵制日货的斗争。在“烟台国民外交后援会”的领导下,商界57个工商团体成立了“国货维持团”,设立国货陈列所,大力宣传提倡购买国货,组织领导商界同胞开展广泛持久的抵制日货斗争,以表示对日本侵略者的强烈抗议与严厉制裁。

在烟台各界抵制日货斗争的影响下,胶东许多县城都相继举行了游行示威和国民大会,推动了胶东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的蓬勃发展。

张巨烺一家合影

张巨烺抗战活动旧址

张巨烺一家在抗战中的活动旧址,位于芝罘区大马路西端56号的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是1992年在烟台张裕酿酒公司老厂区和地下酒窖基础上建立的。

1892年,民族实业家张弼士创办烟台张裕酿酒公司,孙中山先生莅临参观,亲笔题赠“品重醴泉”,以鼓励实业救国。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举获得4枚金质奖牌和最优等奖状,张裕美酒香飘四海,驰名中外。后来,张弼士的第六个儿子张巨烺继承了父业,成为了烟台张裕酿酒公司的监理和代表人。

1938年,日本军队的铁蹄踏进烟台,烟台张裕酿酒公司资产被全部查封军管。日军企图将酿酒生产改为军用汽油生产,为其侵略战争服务,遭到张巨烺的严词拒绝。日本侵略者怀恨在心,将张巨烺一家赶出张裕酿酒公司的宅院,强迫限定其在东河边几间低矮潮湿的破房居住。

1942年冬,中共胶东区委统战部秘密派地下工作者牟德海来烟台开展党的统战工作。张巨烺一家在牟德海的启发和帮助下,共同参加了抗日活动。大女儿张世禄毅然投奔到胶东抗日根据地;妻子李德贞主动要求到抗日根据地当小学教员;张巨烺秘密为前线采购食油、药品等紧缺物资,积极支援抗日战争。

张巨烺一家在抗战中活动旧址

烟台解放后,张巨烺一家重新获得了新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恢复和发展葡萄酒业的生产;李德贞被推选为市妇救会名誉会长,全身心地投入到保卫烟台、建设烟台的工作中;张世禄被任命为市公安局侦察组副组长,投入到侦破敌特的斗争;张世清在父母和姐姐的影响下,也参加了革命工作。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