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同心奔小康|栖霞市唐家泊镇肖家夼村信心满满奔小康

2021-04-26 08:32:30

来源:水母网   见习记者 王宏伟



水母网4月26日讯(见习记者 王宏伟)野猪岭上,苹果园里,阵阵花香引来蜜蜂群舞。万花丛中,果农们来回穿梭,疏花授粉。

“我们正在给果树疏花,通过限制每棵树的挂果数量来控制果实质量符合标准,期盼着秋天能有一个好收成。”栖霞市唐家泊镇肖家夼村果农林日辉告诉记者。

肖家夼村位于牙山脚下,是典型的山区村,集体经济曾多年“空壳”,运转无保障、办事无能力,有贫困户7户8人,2018年被确定为烟台市扶贫工作重点村。

尽管基础薄弱,但肖家夼村也有独特的发展潜力和优势:村子现有果园1200亩,位于群山环抱之中,生态环境优良,且山地小气候特别适合苹果生长。

“脱贫攻坚,唯有实干。在镇党委以及村支部的积极运作下,我们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种更新,引导村民规范种植、精细管理。”村党支部书记王鹏绩说,2016年,村党支部成立了栖霞市逍鴐夼果蔬专业合作社,并于2018年创建代表肖家夼村特色的区域小品牌“逍鴐夼”。合作社成立后,开始深耕品牌建设,启动老龄果园更新改造工作。

“以前的老品种颜色、口感都一般。”王鹏绩说,“我们精心挑选了紫红和瑞雪两个新品种,改变也是立竿见影,同样是一级果,以前一斤只能卖两块多钱,现在卖4-7元钱。合作社每年可增收20万以上。”

村里的另一个“老大难”问题就是上山路。提起这条道路,林日辉摇着头说,以前山路崎岖,坑洼不平,颠簸的山路让不少优质苹果颠成了次品,损失严重。

2018年村党支部积极发动村民,利用扶贫资金和各级帮扶资金,修建了总长1500多米的水泥山路,苹果运输过程中破损率几乎降至为零。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全村果农减少损失50万元以上。“水泥路直接修到田间地头,农用车直接顺畅地拉到收购点,几乎无损耗。”她高兴地说。

经过几年的精心运营,“逍鴐夼”苹果凭借优良品质和口感开始声名鹊起。肖家夼村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走进了全国销售商和消费者的视野。

2019年底,肖家夼村实现全村脱贫摘帽。如今的肖家夼村变了模样:太阳能发电路灯照亮了村民的夜行路,全村无死角覆盖;三个整修一新的平塘蓄满了水,村民再也不用为果园浇水发愁;崭新的便民服务中心也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办理各项事务。

在上级部门的协调支持下,肖家夼村特色茶叶“牙山芊箩叶茶”注册成功并与相关企业达成销售协议,明年还计划进行老旧房屋民宿改造工程。

“我们摘了‘贫困帽’,村里越来越漂亮,让大家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小康路上,王鹏绩信心满满。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