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穿越百年,我能不能成为他?”

2021-04-25 08:21:49

来源:新华社   记者许东远



新华社上海4月24日电(记者郭敬丹 吴振东)舞台上,大幕落下,台下掌声雷动,观众泪光点点,字字情深的旋律回荡在剧场。

“我看到了党史中那些热血沸腾的生命,那种赤诚是如此深刻。”一名青年观众写道。23日,由中共静安区委宣传部、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出品的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在沪揭幕上映。

辅德里是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内一座百年石库门里弄,也是中共二大会址所在地。

“他们的故事应该进入今天年轻人的生活”

“昊阳给大家带了鸡爪”“璐琦给大家的零食”……《辅德里》讨论室的墙壁上贴着许多这样的小字条,这是“90后”演员熟悉的戏剧创作日常。

到了舞台上,小纸条上的名字变成了另外一群人:毛泽东、杨开慧、蔡和森、王尽美……

《辅德里》剧照。(4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进组前,主创们大都觉得这些伟人“挺遥远”的,“觉得太神了,而且抽象,像个符号。”他们坦言。

2020年7月1日,研究生毕业的编剧吴冰第一次走进中共二大会址,了解到中共首部党章在这次会议上诞生,也记住了一串数字:1898、1895、1899……

那是中共二大代表的出生年份。吴冰发现,去掉一百年的“时差”,先驱开创伟业时与自己同龄。

“我原本觉得担不起这么厚重的剧,但这个发现给了我信心。我可以用年轻人平视的目光去寻找他们的喜怒哀乐和青春故事。”

舞台把一百年前的会场变成了今天年轻人的学校——编剧、演员、舞美、灯光、多媒体设计等挑大梁的“90后”主创们在这里日日做着戏剧专业上的探讨,一头扎进他们之前并不太熟悉的史料,穿越时空和“同龄人”对话。他们从中发现,伟大是这样具体,牺牲是何等的重。

《辅德里》剧照。(4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制作人李东说,“他们的故事应该进入今天年轻人的生活,红色文化必须要有更多的传播——《辅德里》承担了这个义务。”

《辅德里》是“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12年来首部红色题材委约作品。出品人姜鸣说,这是静安区发掘辖区红色资源、打响红色文化品牌的成果之一,希望通过这次创新传播,以党史教育与艺术融合的方式,让更多年轻人知道中共二大的历史、首部党章的守护、重要历史人物的情怀和担当。

舞台上演的一切都是真的

“如果说还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让观众在120分钟的时间里能坐得住。”《辅德里》总叙事、导演牟森说。

对任何一个舞台剧来说,这都是不容易的任务。

拼版照片:左图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里的李达、王会悟夫妇和蔡和森、向警予夫妇的肖像照片;右图为《辅德里》舞台上的李达、王会悟夫妇(上)和蔡和森、向警予夫妇(下)。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吴冰曾想用悬疑剧的紧张感把年轻人“拴住”。“中共二大是秘密召开的,那就写一个闯进辅德里的租界巡捕,构建惊险剧情。”吴冰说,“这个想法并不意外地,被专家一行一行地划掉了。”

吴冰意识到自己的落脚点错了:基于历史背景编故事,不应是《辅德里》的表达方式。“还是要转向历史本身,首先去找到最触动我们自己的点,再把它们转化成台词。”吴冰说,“我相信能感动我们的,也能感动年轻观众。”

“钢笔刺穿黑夜化为子弹,我们都背负重担”“我不倚仗神明天堂,我只信仰你的荣光”……舞台表达背后,真实成为《辅德里》的基调,“真实的故事已经足够传奇和动人了。”

围绕非虚构戏剧这个定位,主创把“讲一件事”还原为“讲一群人”。舞台上,当向警予、陈延年、陈乔年等先辈倒在刑场,当张人亚的侄女张望红终于找到了二伯的下落,并告诉已经去世多年的爷爷,“二伯为了革命牺牲了”时,观众席一片安静与专注,许多人落泪了。

“他们能给我力量”

《辅德里》的亮点之一还在于音乐,通过演员演唱、叙述与表演展示中共二大,充满青春力量的交响乐几乎承包了全剧“燃点”。

作曲李京键一度觉得这是“不可完成的任务”。“中共二大产生多份重要文件,其中包括首部党章,这些都是必须传递的知识点。”让李京键头疼的是,“把文件搬上舞台,怎么才能‘好听’呢?”

李京键告诉记者,破解难题的过程包括专业上的借鉴,但对党史的深入学习和思考更为珍贵。

“中共二大代表中,许多人家境殷实,从不用担心自己吃不上饭。但他们却为了让别人过得更好去革命,去牺牲自己,这太了不起了。”李京键问自己,“如果是我处在一百年前,我能不能像他们一样?”

同样的思考在整个剧组中交流。王会悟扮演者的丁臻滢也问自己:“他们首先是一个有生活、有情感的普通人,是什么能让他们在失去朋友、爱人、孩子以后,还能专注于救国救民?”

答案从未改变:信仰。

走下舞台,这群年轻人回归了自己的生活。23岁的刘咿伊刚留学回国不久,是一名演员。她用力量来总结自己的收获:“我相信辅德里的那些历史人物,他们的力量可以指引我去完成平时不敢想的事。”

李京键是上海大学的教师,他把《辅德里》的创作视作义务。“回到学校,我会继续用创新的方式为学生们上好‘大思政’课。”(参与采写:记者许东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