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市委政法委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2021-04-24 15:34:2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水母网4月24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2月底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全市政法机关认真组织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目前,教育整顿由学习教育阶段转入查纠整改环节。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了解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情况。

市委政法委

问: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现在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请问市委政法委机关重点整治哪些方面的问题?

答:市委政法委结合自身职能特点,认真梳理、全面排查了五个方面、27种情形的突出问题。一是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到位问题,包括领导干部对落实“三个规定”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徇私、徇情或接受当事人请托,授意违反规定对政法单位正在办理的案件说情、打招呼等六种情形。二是违反规定利用岗位职权谋取利益问题,包括干部本人违规经商办企业,本人及其家属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五种情形。三是执法司法监督不力问题,包括对执法司法人员政治轮训制度落实不到位;以问题为导向较真碰硬开展执法司法监督不到位,应该督办协调的案件不予督办协调等六种情形。四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包括压实政法单位党组(党委)管党治警主体责任不够、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地方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长期停滞不前、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形象长期没有改观等六种情形。五是统筹协调和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包括督促政法各单位依法履行职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政法各单位监督职能弱化,政治巡查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纠治不力等四种情形。

问:请问此次市委政法委的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主要采取六项措施加以整治。一是教育动员。通过动员部署、专题学习、谈心谈话等形式,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要求,宣传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力。二是全面排查。通过个人申报、受理信访举报投诉、谈心谈话、调查走访、公开接受监督等形式,对干部逐人筛查,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摸清底数,实现动态管理。三是甄别认定。协调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核查、对比和甄别,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行为做出认定。四是问责处理。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干部,责令其依规依纪退出,上缴所得不正当利益,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对拒不退出、虚假退出、不停止违规违纪行为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五是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的部署要求和各项纪律规定,规范政法干部及其家属的从业行为,促进政法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六是建章立制。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核查相关线索,建立与相关部门联查联控联防、入职审核把关、岗前任职承诺、岗位调整前核查等机制,纳入述职述廉和年度考核等内容,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问:如果群众要反映问题,请问通过什么渠道?

答:市委政法委设置了监督电话。自2021年4月16日至6月底,每个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集中受理反映烟台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职工问题的来电。监督电话:0535-6903578。此日期后举报有关情况,请按照规定向相关部门反映。

市法院

问:请简要谈谈法院通过“开门搞整顿”,扎实开展顽瘴痼疾整治的相关工作情况?

答:为进一步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全市法院坚持“开门搞整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整治顽瘴痼疾。主要做法是:制定“一个台账”,即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烟台法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台账》,对顽瘴痼疾整治实行销号管理;发送“一封信函”,向市直相关部门征求对法院顽瘴痼疾整治的意见建议,提升顽瘴痼疾整治针对性。发布“一个公示”,通过“公正烟台在线”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开展“一项排查”,主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接,利用大数据排查法院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人员信息。

问:请简要谈谈法院在整治“有案不立”顽瘴痼疾方面的相关情况?

答:在“有案不立”方面,我们着重整治以下问题:一是加大对不立案情况日常排查力度,对可能存在的不立案、限制立案等情况的,及时跟进督导,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缩短网上立案审核周期,切实提高网上立案效率。三是着力解决退回网上立案申请不规范问题,对于存在瑕疵的网上立案申请,立案诉服人员在退回网上立案申请时,一次性全面告知当事人需要准确录入的信息、补交材料及相应要求。四是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扎实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布局,加强人员培训,提高诉讼服务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引导、帮助立案、联系法官等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

问:在接下来工作中,法院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顽瘴痼疾整治?

答:下一步,全市法院要按照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强化目标和问题导向,重点整治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审限管理不规范、执行行为不规范;原法院人员违规到律师事务所当律师或在幕后当“法律顾问”;司法作风建设存在的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工作作风拖拉、“三同”办案等三方面突出问题。同时,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逐项落实,确保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健康有序推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即日起至2021年6月底,每个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30为市法院集中受理意见建议时间,广大群众可通过监督电话0535-6676110反映法院顽瘴痼疾整治有关问题。

市检察院

问:请简要介绍当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答: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把教育整顿作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坚持政治教育引领、筑牢忠诚根基,党史教育引导、坚定初心使命,警示教育引戒、强化法纪观念,英模教育引航、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全面排查整改“六大顽瘴痼疾”和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廉洁执法、纪律作风、选人用人以及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全市检察人员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问:请介绍一下检察机关整治的主要内容?

答:主要包括十项内容:(一)为民司法理念不强,存有机械执法,实现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相统一不到位的问题;(二)违规与当事人、律师、中介组织接触交往、勾兑案件的问题;(三)检察人员违反规定在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兼职,或者经批准兼职但获取薪酬、奖金、津贴等额外利益的问题;(四)检察人员违规参与民间借贷、有偿担保,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或证券的问题;(五)对民商事、行政案件申请监督不依法受理,或者受理后不及时审查的问题;(六)对依法应当逮捕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捕决定,或者对依法应当起诉的被告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导致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问题;(七)检察人员直接参与违规违法“减假暂”或为违法行为提供方便、许可的问题;(八)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或以其他律师名义接受委托,隐名代理,在幕后充当“法律顾问”的问题;(九)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不到位的问题;(十)检察人员专业知识不全、执法能力不强导致案件质量不高的问题。

问:请简要谈一下下步工作措施?

答:我们将进一步坚持最高站位、最严措施、最高标准,深化学习教育,深化思想发动,深化案件线索核查,深化问题整改,坚决服从、严格执行、全面落实重点任务,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同时,统筹抓好教育整顿、主责主业、队伍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即日起至2021年6月中旬,每个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30为集中受理时间,欢迎广大群众监督。

监督电话:0535—3011099。

市公安局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

答:市公安局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压倒性的政治任务,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进,建立“日提醒、周总结、半月通报”机制,挂图作战、一体推进。构建“1+8+4”领导督导体系,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8个督导组、4个工作组,常态化开展下沉式、点穴式督导检查。压茬开展全警政治轮训、“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一把手”讲党课、英模事迹报告会等32项活动。创新推出“五学”模式,做到“快问快答”随时学、“指尖课堂”线上学、“比学赶超”竞赛学、“全警普考”检验学、“广听民意”开门学,实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建立学习教育请销假和补课制度,确保了全警覆盖、不漏一人。

问:顽瘴痼疾整治是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请问公安机关排查出了什么问题?

答:市公安局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确定了15个方面79项顽瘴痼疾和突出问题,开展全面彻底地集中整治。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开展逐利执法专项整治,评查执法不规范问题90余处;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化解信访案件101起;开展110接处警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梳理排查有效警情14.7万余起,整改问题警情45起。

问:教育整顿是政法系统上半年的中心任务,请问公安机关下步有什么举措?

答:下步,市公安局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抓紧抓好查纠整改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教育整顿这场攻坚战。一是深化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发挥好身边人身边事警示作用,进一步增强查纠整改的思想自觉。二是整治顽瘴痼疾。深化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集中行动,全流程、全系统整治顽瘴痼疾和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政策宣讲和谈心谈话,及时兑现从宽政策,从严从快查处一批重点案件。三是坚持主动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组织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解、服务群众大提升。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坚决守住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队伍安全“四条底线”。

即日起至2021年6月底,每个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00为集中受理意见建议时间,广大群众可通过监督电话0535-6297403反映有关问题。

市司法局

问: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前已经进入查纠整改阶段,请问市司法局在整治顽瘴痼疾方面是如何部署查纠工作的,重点整治哪些问题?

答:省市会议召开后,市司法局第一时间对全系统查纠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聚焦重点、难点、突破点,研究印发了整改环节工作方案、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和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核查阶段实施方案、工作配档表“三案一表”,确定了六方面的问题:一是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二是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三是社区矫正对象监管不到位;四是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五是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六是公证、司法鉴定人员违规违法执业,不履职尽责,损害群众利益。

问:在自查自纠中市司法局是如何发挥政策引力的?

答:首先,我们坚持政策讲透。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全系统组织政策宣讲大会20次,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道理讲清楚,把“自查”和“被查”的要点说明白,坚决摒弃司法行政职权弱、没有大问题的错误认识,摒弃小问题、小错误不说没人知道的侥幸心理。其次,我们坚持把事项查透。印发《政法干警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1000余份,将在外借调等人员全部纳入填报范围,填报率达100%,并组织专人对全部填报信息进行研判甄别。再次,我们坚持把心结谈透。按照“五个必谈”要求,紧盯财务、人事、执法等重点岗位,坚持“全员覆盖、逐级谈话、压茬进行”,及时谈、多次谈、随时谈、反复谈,已开展谈心谈话2000余人次,引导有问题的干警打消疑惑顾虑、卸下思想包袱、克服侥幸心理、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问:市司法局在下一步线索核查方面有什么打算?

答:一是开门协查,力求线索更广。坚持开门整顿,结合市委巡察入驻,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通过媒体渠道向社会集中公布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和投诉举报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全面自查,力求线索更准。坚持以积案复查、信访追查、重案倒查、投诉清查、线索核查“五查”为重点,对近年来历史积案、信访案件、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全部深查,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倒查,从群众投诉中重点查找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的问题线索,对上级转办的所有问题线索逐一安排专班进行核查。三是部门联查,力求线索更实。向各级党政机关、有关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300余份。联合法院、检察院,排查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执业及律师违法违纪线索,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查找干警及其家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全部建立台账,逐项研究措施,全力整治顽瘴痼疾。

市司法局举报电话:0535-6650721。主要受理反映市司法局政法干警问题的来电。举报电话受理时间为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节假日除外。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