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民意通|中海国际社区铂悦府顶楼加盖成风

2021-04-24 09:08:4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水母网4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摄影报道) “我们小区居民楼楼顶出现了加盖的平房,成了顶楼住户的‘自留地’,大楼也增加了载荷,十分危险。”近日,家住烟台高新区中海国际社区铂悦府的何先生向记者反映,该小区楼顶搭建成风,侵占了业主们的楼顶公共平台。对此,居民们希望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查处。为核实相关情况,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中海国际社区铂悦府位于高新区海越路南侧,是由22栋多层洋房组成的住宅小区。据何先生介绍,自2018年交房,小区陆续有业主入住。“刚开始入住时不了解情况,后来有业主在小区微信群里说有人将楼顶的公共空间占为己有了。”

22日上午,记者来到小区,仔细观察后发现,9号楼2单元、10号楼2单元等楼顶都有加盖房屋。从外观看,部分加盖房屋为砖混结构,外立面和整个楼体颜色一致,不仔细观察根本看不出蹊跷。“从2018年刚交房时就有顶层业主加盖房屋了,加盖时工人搬运建筑材料都占用了客梯,带来了建筑垃圾污染和噪声污染。”何先生气愤地说,小区业主曾多次到物业反映情况,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也进行过调查,但此处违法加盖的情况一直没有取缔。

楼顶加盖的做法不但影响楼体和小区整体美观,更是直接破坏了楼体设施,改变了楼体承重结构。楼顶防水保温层和隔热层被破坏后,很多户的外墙在连绵雨天时出现大面积渗水、发霉现象。而楼顶搭建造成的楼体重量增加,容易引发地基下沉、楼体开裂,减少楼房使用寿命,带来极大风险。

一位业主表示,顶层平台是公共区域,归全体业主所有,使用权利不应受到侵害。一旦发生火灾或其他突发情况时,顶层平台是供居民逃生的设施,被加盖房屋后,就少了一个安全疏散区域。

尽管对楼顶加盖行为十分不满,但很多小区业主仍无可奈何。“当时开始建的时候,也没有被及时阻止,可现在小区楼房都‘加了盖’,大部分业主的权利就这么被损害了。”有些业主还认为,虽然生米已煮成熟饭,但相关部门应对在顶层加盖房屋的行为采取处罚措施,并且要加强宣传楼顶搭建的危害,不能让这股风气刮起来。

随后,记者就以上问题咨询烟台市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该局一位工作人员说,中海国际社区铂悦府小区在楼顶加盖的住户共有29户。自2018年交房起,就陆续有人在顶层加盖,综合行政执法第二大队接到业主举报后,多次来到施工现场,责令工人停止施工,扣押工具,下达《限期拆除决定书》,要求物业公司停水停电。

“按照《决定书》要求,业主须在6个月内自行拆除加盖房屋,若到期后仍未拆除,执法部门有权力强制执行。但在实际执法过程中,遇到很多客观困难。”该工作人员介绍,经实地调查,发现该小区天台入口在顶楼住户户内,执法人员想要进入天台必须要经过业主同意,但在巡查期间,很少有业主愿意开门。

另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之前曾有一户业主主动提出拆除,但经实地考察后发现,小区开发商在建设时,已经为顶楼住户在天台预留女儿墙,业主只需稍作装修就可以使用。由于加盖部分与楼房主体结构相连。一旦拆除,很可能在施工时对低层承重结构造成破坏。

由于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种种困难,高新区综合执法部门于2017年启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对辖区内所有在楼顶违章加盖的业主实施冻结不动产证等惩戒措施,督促业主自行整改。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