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省级生态环保督查在烟台|烟台高新区开展扬尘治理精细化“作战式”攻坚

2021-04-24 07:46:3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水母网4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陈彦文 申云霞 摄影报道)昨日上午10点多钟,在烟台高新区南寨旧村改造项目建设现场,一辆洒水炮雾车在园区道路上循环行驶,工地出入口的车辆冲洗台正在冲洗车辆,洒水降尘、湿法作业等多种措施,让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不再尘土飞扬。

建筑工地严格落实湿法作业。

与此同时,距项目工地不远处,伴随着螺旋桨发出的嗡嗡声,一架无人机在慢慢升空,对周边在建工地进行巡查。督查人员操控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巡视,监视设备上清晰地显示出工地全貌,裸土覆盖、物料堆放等情况。“我们运用科技手段,对全区进行无人机航拍,疑似扬尘源点位图斑经人工现场踏勘比对确认后,移交责任部门限期2日内完成整改,大大提高了扬尘治理监管效率。”现场一名督察人员说。

这只是高新区全力推进空气质量改善的一个缩影。在高新区环保部门的牵头协调下,住建、综合执法、属地街道和交警等部门单位联动发力,紧盯影响空气质量的最大短板和最薄弱环节,切实加大对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湿法保洁、裸露土地覆盖和渣土车密闭运输等方面的管控力度,全面打响了空气质量改善“百日攻坚战”,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扬尘管控动态巡查监控体系。

经专家分析研判,对高新区空气质量影响最大的因子是PM2.5和PM10,而这两项污染因子的主要来源是扬尘。对此,高新区对扬尘源巡查整改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逐人排班、全员在岗、全体上阵,实行分条块、分区域、分工地、分路段管控,开展精细化“作战式”攻坚。“每天检查组都会对区内项目工地现场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暗访抽查、突击检查,每到一个工地,检查人员都仔细查看施工工地周边围挡、产尘物料堆放覆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等‘六项措施’落实情况,期间发现有野蛮施工、扬尘四起情况的,坚决要求施工单位停工整改。特别是督促前期市、区两级发现问题点位尽快整改,确保扬尘源管控无死角、无漏洞。”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局长王贵昌说。

此外,加强主次干道洒水降尘,尤其是农业大学周边道路按照“无积尘、见底色”的要求对主次干道和人行道进行高压冲洗,彻底杜绝道路扬尘隐患;加强裸露土堆密目网覆盖,及时检查旧村拆迁、绿化施工、建筑工地的裸露土堆覆盖情况,做到应盖尽盖;加强对高排放重型柴油货车、应当禁行限行的渣土车监管,开展路查、夜查,消除监管盲区,杜绝夜间“隐蔽性”空气污染。

昨日夜间,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交警第五大队实施夜查行动,严厉查处渣土车无证运输、粘带污染、超载、车顶覆盖密闭不严、撒漏等违规行为。19:00至21:00分别在烟台高新区菊花山路、经一路等重点路段检查渣土运输车辆11辆,查获违法渣土运输车辆3辆并进行从严惩处,加大了对不法行为的威慑力度,为扎实开展空气质量改善百日攻坚行动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眼下,高新区工委管委已出台《烟台高新区环境保护考核实施细则》,对涉及空气质量改善等生态环境工作进行逐一分解、量化考核,倒逼各责任部门抓好落实、聚力攻坚;对移交问题做好跟踪巡查的同时,不定期组织回头看,杜绝问题复发,坚决做到全面改、改到位、不反弹。目前,市级层面反馈扬尘污染点位17处,高新区自查扬尘点位30余处,已全部整改完毕。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