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迎接中国航天日 细数烟台高新“航天星”

2021-04-23 18:07:37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4月23日讯(通讯员 刘奕彤)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近年来,烟台高新区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打造航空航天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智能制造和海洋经济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3+1”现代化特色产业体系,按照“组建1支招商团队、合作1所高校院所、打造1个科创平台、出台1个精准政策、设立1支发展基金、建设1个专业园区”“6个1”模式,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发展。航空航天领域,  重点突破卫星互联网产业,打造空天地一体化商业航天产业生态体系,  一批企业平台、园区项目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迎来新成果。

中国航天513所在航天及卫星互联网领域大步迈进  

513所圆满完成国家重大航天任务,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重要力量。目前,山东省微纳卫星与脉冲星导航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完成多颗卫星的研制工作,成功发射完成试验任务,推进山东省卫星制造和导航产业的发展,并积极参与国家卫星互联网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星载电子产品等卫星互联网关键项目产业化。

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奋力拓展新领域、攻坚新技术  

钛金科技2020年入列山东省瞪羚企业,是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20年完成了1100多万件产品交付,上缴利税连续四年增长50%以上,近期,钛金科技研制的核电环形燃料组件用防异物网通过验收,顺利完成交付。环形核燃料组件是一种新型、高效、安全的燃料元件,防异物网作为燃料组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制造难度高,目前国内尚无成熟制造工艺。钛金科技研发人员日夜攻坚,对技术要求进行充分识别和分析,结合其结构特点,开展多种成形工艺探索,成功开发出其制造工艺;摸索热处理对产品尺寸的影响,积累经验数据,进一步对工艺及工装进行优化,切实提高了产品的质量稳定性,于2021年2月成功中标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环形燃料组件用防异物网项目,于2021年4月顺利交付,为公司在核电领域的发展开创了良好局面。

国家级检测平台——中国航天环境可靠性试验与检测中心助推航天产业发展  

该  平台已取得国家试验室认证、国防工业科技试验室、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中国计量认证认可、欧盟CE认证等军民资质20余项。可为烟台及周边企业提供涵盖气候环境、动力学环境、可靠性工程、仿真分析等系统的专业检验检测,可按ISO、IEC、GJB、MIL等标准为各行业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并且能够针对产品的全寿命周期定制化环境工程及可靠性工程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从工艺流程设计、设备配置到专业试验系统的开发、人员培训的“一站式”专业服务。国家级检测平台的落户,不仅大大推动了高新区经济发展和  航天  产业聚集,还助推航天检测技术运用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对于辐射带动烟台及周边航空航天、电子装备、船舶交通等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园逐步构建山东北斗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深入做好“北斗+”与“+北斗”的产业技术合作模式,逐步在烟台园区构建山东北斗创客基地、山东北斗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合作创建山东北斗创新大赛等模式,发挥好烟台高新区独特的区域优势及深厚的产业基础,  依托  烟台北斗园区与上海交通大学烟台信息技术研究院的产学研合作优势,逐步与国内各高校合力搭建山东北斗产学研合作示范战略联盟,为环渤海区域的北斗信息产业培育孵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与协助。

卫星应用龙头二十一世纪成功落地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拥有空间段-地面段-服务段卫星应用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企业,中国第一家自主运控商用遥感卫星系统并拥有卫星100%成像载荷能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我国航天领域核准的第一个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及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中唯一在轨运行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将在高新区设立山东总部,建设研发运营服务中心、数据政策性销售及深加工中心,利用其拥有的北京二号星座、北京三号星系资源面向山东全省开展卫星遥感数据销售、数据加工、软件系统开发、系统集成等服务。

北航科技园开拓创新,倾力打造中国首座空天影像博物馆  

北航空天技术应用(烟台)产业园正式启动  以来,聚力“专业化”、“精细化”、“产业化”的科技创新园区,不断开拓创新。今年以来,引进企业26家,先后组织4场初创期科技企业培训会;协助园区企业积极对接各类金融机构,并达成初步协议,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携手中国军工记协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影像研究院院长、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航空航天专业委员会主任牟建为倾心打造出中国首座空天影像博物馆。馆藏的一幅幅撼天动地的经典瞬间,一件件见证艰辛的历史文物,涵盖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历经的各个重大历史事件,承载着中国强国强军的艰巨历程,以及航空航天影像传播事业的发展展望。

 

513所结合中国航天日开展系列活动

开展了“博士进校园”航天精神宣讲活动,型号研制一线的青年专家韩月涛博士、张龙博士先后到烟台中小学开展宣讲授课,为同学们讲述了我国导弹、火箭、卫星、飞船的研制和发展历程,普及航天知识,号召同学们向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前辈学习,传承航天精神。

依托所属山东航天科技展馆这一优质平台,在原有展馆陈列的基础上,搭建“航天精神融课堂”,具备线下授课和线上直播的双重职能,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开设航天精神讲堂。

为迎接航天日的到来,513所所属山东航天科技展馆将于2021年4月24日当日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  

山东航天科技展馆是山东省唯一一家以航天为主题进行科普教育的科技展馆。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宇航技师考核培训站、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研学教育基地  等  。

下步,烟台高新区将结合“中国航天日”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513所、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东方蓝天钛金紧固件综合研发生产基地、北航空天技术应用(烟台)产业园、北斗信息产业园、卫星互联网应用产业园等优势企业、重点园区的龙头引领作用,进一步弘扬航天精神、讲好航天故事,育好航天新星,助推产业发展。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