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神五”圆梦:翻开中国载人航天崭新一页

2021-04-22 10:38:00

来源:光明网   记者章文



①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神舟五号送上太空。

②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向人们挥手致意。

③神舟五号返回舱着陆在草原上。

这一刻,中华民族已经等待了千百年。

这一刻,距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简称“神舟五号”)发射已21小时23分,距中国第一艘试验飞船发射3年零329天,距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11年零25天——

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经过60余万公里的太空跋涉,神舟五号于内蒙古中部草原成功着陆,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自主出舱。

从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历史性突破。

经过几代航天人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了不起的中国航天人,用勇气和智慧圆了华夏飞天梦想,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从无到有,开辟探索太空新征程

航天技术是20世纪科学技术的最大成就和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发展航天技术对于整个人类进步、国家安全、社会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

将指针拨回至20世纪60年代,美国和苏联先后把航天员送往太空。作为嫦娥的故乡,“火箭”的发源地,中国必须迎头赶上。

对航天界来说,1986年的“春天”,来得比哪年都早。“863计划”的出台,对中国开始载人航天探索起到了催化剂作用。从这一年开始,科学家们经过多次讨论,反复论证,对中国载人航天发展的途径逐渐形成共识。

“从政治、经济、科技等诸多方面考虑,立即发展载人航天是必要的,发展载人航天要从载人飞船起步。”1992年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作出实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战略决策,代号“921”。

这是一场瞄准世界先进水平,跟踪研发奋起直追的征程,也是中国航天创新发展的一个全新阶段。

面对航天强国的技术封锁,没有现成资料和经验可以借鉴。航天人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从无到有,攻克难关,开辟出一条探索太空的新征途。经过7年多的努力,航天科技人员攻克了载人航天的三大技术难题——研制出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大推力火箭,掌握载人飞船的安全返回技术,构建太空飞行的生命保障系统。

载人飞船是技术要求最高、系统最为复杂的航天器之一。飞船研制人员通过大量的计算、仿真验算和反复论证对比,大胆提出技术大跨越思路,跨过美俄从单舱到多舱的40年历程,直接研制国际上第三代飞船,最终确立了由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组成的独具中国特色的“三舱方案”。

首任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记得,当年他们借鉴曾研制过的返回式卫星经验,利用做过地面试验的初样部分组件,改装成用于发射的正样飞船,确保了载人航天工程的“先锋官”——神舟一号从初样地面试验到正样发射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即告完成。戚发轫说:“神舟一号是我们载人航天圆满的第一步,从无到有。”

在随后的几年中,神舟二号、神舟三号、神舟四号飞船相继成功发射,为后续开展的载人飞行任务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和经验支持。

“发达国家在进行载人飞行之前,往往发射近10次甚至10余次无人试验飞船,而我国只进行了4次无人飞行试验,这在世界航天史上堪称奇迹。”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杨宇光说,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彰显了我国雄厚的综合实力,也表明中国完全有能力开展在载人航天领域的独立探索。

从弱到强,逐梦太空步履不停

为推动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不断进步,中国航天人不懈探索,敢于超越,瞄准世界航天科技发展的前沿,用智慧的双手托起了“神舟”的腾飞。

载人航天飞行的核心是“载人”,因此航天员挑选是名副其实的“百里挑一”——在1506名飞行员中选出14人,成为我国第一批航天员。

当年30出头的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正是带领我国第一批航天员的“女教头”。她永远也忘不了,送杨利伟执行任务前,自己原本准备了满腹的送别话语,最后只剩两个字:“走吧。”

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一路追赶、并跑、超越,跨越了发达国家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先后把11名航天员14人次送入太空,成功率100%,创造了发射“0失误”和回收“10环打靶”的卓越成绩。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航天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下的中国航天事业正阔步前行: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被送入太空轨道,载人航天工程全线突破创新,叩开空间站时代大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北斗导航工程发力赶超建成全球组网新格局,系统服务能力步入世界一流行列……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接连执行长征七号、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天舟一号、长征五号B等重大任务,不断刷新中国载人航天的新高度。

如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全面转入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阶段。正如杨利伟当年在神舟五号内写下的,“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走在新时代征战太空的新征途上,这份豪情壮志始终在航天人心中激荡。(本报记者章文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