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学党史|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提高干部执行能力

2021-04-22 08:21:52

来源:水母网   王喜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史学习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明理、增信、崇德是前提、是基础,明理、增信、崇德的目的在于“力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既要更好地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规律、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更要把学习教育与转变作风、推动工作抓落实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部执行能力的提高。

执行能力是贯彻落实上级战略意图,完成既定目标的操作能力,具体也可以指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体现为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行动力、落实力。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依靠干部精气神、行动力、落实力创造惊天伟业的历史。我们党已经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在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如果我们的干部队伍没有极强的执行力,精气神不足、行动力不强、落实力不够,不可能走到今天。“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依靠支部建在连上的党建制度建设,锻造出一支极富精气神、极具战斗力的人民军队,在推动建立新中国事业中做出了卓越贡献。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依靠干部队伍执行力的提高,依靠干部精气神,充分发挥干部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同样依靠干部执行能力提高,推动实现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坚持不懈抓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作风和执行力,是百年大党历经百年风雨仍风华正茂的重要历史经验,也必将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保证和重要力量。

2020年底,烟台市委十三届十二次会议提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要求未来五年全市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两万美元,不断巩固在全省“三核”城市中的地位,综合实力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次不断前移。在追兵越来越近、标兵越来越远的逼人形势下,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有一支愿打、敢拼、会赢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不断提高干部执行力。烟台市的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总体是不错的,但一些干部身上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干事的心态格局有欠缺。落实上级政策时,讲条件、打折扣、做选择题,缺乏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本位主义和部门主义思想严重;二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一些干部以“佛系”自居,或者牢骚满腹、不敢亮剑,或者抱守“多洗碗可能多打碗”的怕事躲事心态,争先进位、走在前列魄力不足。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改革创新意识不强、路径依赖、办法不多,缺少“一张蓝图绘到底”和“新官理旧账”的科学精神和做事格局;以会议、表态落实上级政策,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作风不实不真;四是干事创业专业素养差。对上级政策精神领会不透、不彻底,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照葫芦画瓢,教条主义和机械主义严重。五是坚持群众观念不实不真。一些领域一些干部衙门思想仍很严重,“人民至上”理念仅停留在口头上,服务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满足于我做了,缺少效果评价。要抓住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契机,把党的百年历史的学习,与提高干部自身执行能力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提高,在学习中进步。

一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培树干部的正确价值取向,强化“我想执行”的行动自觉。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人民利益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和民族利益,没有任何个人的私利。这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苏联共产党执政72年轰然倒塌和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执政70年丧失执政地位的根本原因,也是现阶段每名干部应该坚守的正确价值取向。今天,我们学习党史,要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对中国共产党价值取向的认识、认同。在工作中,坚决摈弃部门主义、本位主义、个人主义的私心杂念,一切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的大局出发,从全市人民共同利益出发,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做选择题,坚决反对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反对干工作阳奉阴违、应付了事。

二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培树干部与时俱进的能力品格,解决“我会执行”的本领恐慌。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与时俱进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党的干部素质能力提高要与时俱进。当前,不少干部感叹,“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工作实在不好做。克服本领恐慌、弥补本领不足唯有学习。既要学习专业知识,争当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又要加强对市场经济、科学知识、法律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党建知识以及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驾驭市场经济、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提升协调各方关系、依法依规办事的能力,提升化解各种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的能力。提升能力素质,要懂得创新,创造性地落实上级精神,是执行力的最高境界。干部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势的樊篱,摆脱传统经验的束缚,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的基础上,将政策规定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拿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贯彻思路和具体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高执行效果。

三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党的制度建设经验,建立“要我执行”的长效机制。制度是至关重要的,重视制度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从过去走到今天的主要做法和基本经验。现阶段,提高干部执行能力,必须建立长效机制。要塑造制度执行文化。营造提高执行能力的社会正能量,让高质量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任务要求成为荣耀和自豪。要建立健全正确用人导向。要把提高执行力和干部的选拔任用捆绑挂钩,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拔出来,真正把善于推动发展、执行力强的干部提拔到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上去。对责任心缺失、执行力不强、作风不实的干部,要坚决进行调整。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需要干部以创新的理念和思路、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要保护干部创新性和开拓意识,不能让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要通过制度,减少干部干事创业中的包袱和顾虑,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臂膀积极干。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委党校)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