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开发区
开发区应急分局:印发《关于开展企业安全 生产责任清单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2021-04-21 08:03:01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杨晓华 郝倩)为进一步加强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建立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确保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化工企业安全、绿色、科学发展,开发区应急分局印发《关于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烟应急开〔2021〕26号),方案要求各有关企业:

实事求是,制定三项安全清单。企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文件要求,结合各自生产经营实际,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作《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并由企业主要负责人负责投入资金、人力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将安全培训、应急演练、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到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部门各车间、各班组各岗位,重点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采取生产现场区域承包、设备承包、工序承包等灵活方式,明确每个岗位应承担的实际安全生产职责,所有岗位员工参与制定《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以细化安全检查为目标,将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职责映射到每一名从业人员,针对《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划定的责任范围和双重预防体系中《风险清单》,所有岗位员工制定本岗位的《岗位安全检查清单》。

明确原则,推动清单有效运行。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组织企业各部门认真研究部署,制定落实“三项安全清单”工作。全体员工应对照清单,认真履责、按规操作,常态化开展隐患自查自纠,不间断排查制度、设备、工艺等方面隐患工作;建立清单考核制度,赋予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对企业全员责任清单制定、运行工作的审查、考核权利,对清单制定不全面、不符合实际的要打回重做,对未按责任清单运行的人员进行考核,考核应与员工绩效挂钩,不能流于形式;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应承担企业责任清单管理工作的监管兜底责任,各企业严禁安排安全管理机构独自承担“三项安全清单”的制定工作。

及时更新,实现清单动态管理。各企业要根据岗位生产条件的变化,实时更新责任清单,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确保员工及时掌握更新后的清单内容,确保变化生产条件带来的风险隐患得到有效防控。

条块联动,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各企业要把握此次三项安全清单制定工作,对企业主体及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进行全面梳理,将“三项安全清单”制定工作纳入到当下开展的“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行动中,通过“大培训”指导各岗位员工制定《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岗位安全检查清单》,通过“大考试”考查员工对清单的掌握情况,推动责任清单管理工作落实,实现全体员工安全生产再教育,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