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加强作风建设|山东恒邦冶炼"栾会光创新工作室":谱写非凡的人生

2021-04-19 07:23: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水母网4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摄影报道)“2014年3月,底吹炉燃料是有焦改成煤来降低成本”“2015年2月,一种骤冷塔”“2016年3月,改变底渣渣型,二元相渣改为三元相渣,优化工艺指标”“2020年6月,提高粗砷品味的生产控制指标的摸索”……昨天上午,走进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栾会光创新工作室”,最醒目的是在“栾会光创新工作室”成果展示墙上,展示有48项技术创造成果和墙壁上挂满的荣誉证书。

10年来,栾会光从一名普通操作工人成长为创新工作室的技术带头人。他带领一线技术人员、车间创造能手,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近2亿元。2013年“栾会光创新工作室”被烟台市总工会评为首批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2014年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省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栾会光个人也先后荣获山东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金牌职工、烟台工匠、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好人、烟台市道德模范、烟台市善行义举先模人物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选为“齐鲁大工匠”和“全国劳动模范”。

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入口处,摆放着一个展示柜台,里面摆放着金精矿、冰铜、粗铜、阳极铜和电解铜,记者问这四种物质有何关联时,栾会光的话闸子一下打开了。他指着电解铜打趣地说:“别小瞧这小小的一块电解铜,想要制成它,需要4个步骤,从金精矿中提取铜、金、银,然后根据不同的材质,做成不同的半成品,看似简单,实则非常繁琐,5吨矿粉产一顿铜。”

2008年,恒邦股份冶炼二公司“复杂精金矿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采取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专利产权的富氧底吹熔炼造硫捕金新工艺,能够大大提高金、银贵金属的综合回收率。由于该技术的生产应用时间短,所以很多技术要点需要摸索研究,存在较大创新改进空间。在不断探索创新的同时,栾会光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技术过硬的团队来做支撑,不仅能在创新探索中少走许多弯路,还能为企业培养出更多的技术人才。2011年2月,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在冶炼二公司正式成立了“栾会光创新工作室”,针对车间工艺、设备等方面进行改造创新,优化工艺条件,减轻劳动强度,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司效益最大化。

工作室成员每年都有多项创新技术被采纳应用,解决了渣含铜指标高、生产废水中少量贵金属流失等多项技术难题,累计为企业带来了5000万以上经济效益,更有多项创新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工作室骨干成员栾会光、刘永道、王书奎提出的“一种固废硫酸钙的资源回收再利用工艺”和栾会光、邹琳、刘永道提出的“一种含三氧化硫冶炼烟气的收砷工艺”获得2项国家专利。邹琳提出的“一种骤冷塔”“一种充气式浸出槽”“一种过滤器反清装置”均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核,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精准定位智能电解专用吊车吊具系统的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江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奖。“富氧底吹熔炼造锍捕金处理复杂金精矿技术开发与应用”和“高砷难处理矿富氧熔炼收砷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工业应用”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并被烟台市等八部门共同认定为“烟台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在栾会光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公司大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为职工创新创造提供广阔舞台。公司1人被评为山东省首席技师,1人获得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班组获得烟台市“工人先锋号”及“先锋创业模范岗”荣誉称号,并且先后有5名创新工作室成员被选拔到公司技术管理部、设备部关键技术岗位,为恒邦股份各生产公司的技术改革与创新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