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山东港口烟台港:锚定"十大突破"抢占发展先机

2021-04-18 07:50: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玮 刘洁



水母网4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玮 刘洁 通讯员 烟港宣 摄影报道)新起点,新状态,新作为。日前,山东港口烟台港一季度“成绩单”发布:今年,烟台港锚定“十大突破”,货源支撑、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系列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全港“开足马力”加速跑,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截至3月31日,烟台港完成货物吞吐量9014万吨,同比增长12.7%;集装箱完成86.18万标箱,同比增长8.46%,为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烟台港整装待发的货物

“2021年,港口生产经营面临更为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将今年的工作主题定为‘突破发展年’,着力围绕山东港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和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发展定位,筑牢安全风险和经营风险底线,聚力实现‘十大突破’,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港产城融合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山东港口烟台港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田在接受访时表示。

“服务+效率”

拼出港口新业绩

创新突破,业绩为王。今年,依托山东港口一体化发展优势,山东港口烟台港在货源支撑结构、服务能力提升、多式联运通道建设等方面全程发力,生产能力、作业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亮点频现。

春季的烟台港,大船频靠,一片繁忙,生产新纪录不断被刷新。统计数据最有说服力:烟台港首季完成外贸商品车运量2.9万辆,同比增长170%,其中3月19日,烟台港仅用21小时完成“晨樱”轮4688辆商品车装船作业,再创单船作业量新高,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北方商品车中转枢纽港地位。铝矾土和中非班轮业务增幅明显,一季度累计完成铝矾土进口1346万吨,同比增长7.88%,件杂货出口24.4万吨,同比增长77%,其中“胜利希望”轮一次性装载对非出口物资2.8万计费吨,创单船发运量历史新高。依托集装箱业务一体化服务优势,烟台口岸内贸集装箱业务增长明显,首季度集装箱完成86.2万标箱,同比增长8.46%,在“新扬州”轮作业中,创101.45箱/小时船舶作业效率新高。

港口疏运取得新突破。烟台港加速布局内陆港建设,携手物流集团,与万庄安阳物流园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功打通豫北东向国际物流出海新通道,促成首列陆海联运出口尿素班列成功首发烟台港。全面加速物流运转速度,有力保障粮食、化肥、煤炭等民生领域物流链顺畅。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再上新台阶。持续强化“集成服务”思维,不断完善“一站式”服务窗口建设,提升客户满意度。目前,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联合通用公司、外理公司先后完成服务优化,其余各单位也陆续推进。为顺应外贸单线上办理大趋势,烟台港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国际集装箱码头率先通过升级“TOS系统+港运通系统”实现网上预约办单,原来需要4个小时才能办理完成的业务现在只需10分钟即可完成,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

打造“智高点”

助力智慧港口再升级

山东港口烟台港聚焦“绿色”引领、“智慧”驱动,加快数字化转型,在智能管道和散杂货智能码头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创造了智慧港口建设的“烟台港”模式。

“管道‘智脑系统’的‘全要素镜像+海量实时数据对接’,科学计算得出兼顾安全、成本、效率、保供需求的综合辅助决策方案,在短短2个多月时间就为我们节省了船舶滞期费、二次靠离泊费用等近百万元。”中化工储运CCO崔巍特别致电管道公司表示感谢后,高兴地向记者表示。

全方位、多维度管道“智脑系统”的构建,正是烟台港建设国际领先智慧绿色港的一大尝试。据悉,该系统在烟台港联手同济大学不断升级和优化后,能在2分钟内给出装卸船、仓储周转、干支线管输、公路铁路疏港的全运营环节作业计划辅助建议,计划制定速度提高100倍以上。

受益于“智脑系统”辅助,烟台港干线管输单日输量已突破60484立方米,超出平均输量10%,原油吞吐量突破千万大关,原油混兑业务完成202.7万吨,坐实了中国北方最大的原油混兑基地港地位。自今年1月8日上线以来,管道“智脑系统”已完成全系模型搭建,采集560公里长输管线、3个码头、360万方储罐的生产作业信息,统筹天气、生产、商务等多维度信息,能够实时计算分析,随时输出最佳生产服务策略,可服务于12家地炼厂。

铁矿石混配难关,也得以攻克。为满足客户对矿石混配精度提出的新要求,矿石公司技术人员立下了“大干60天,拿下4种混配矿”的军令状,不分昼夜技术攻关,经过上百次测算,最终彻底打破之前两种不同纯度矿石进行混配的传统界限,实现4种不同矿种混配,全面满足钢厂个性化、定制式混配业务需求。一季度完成铁矿混配187万吨,同比增长11.3%,“矿石混配”品牌更加闪亮。

强化项目带动

激活港口发展新动能

为提高港口资源利用率,烟台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强化项目带动。同时,不断优化港口环境,促进人才培养,为港口建设打造生力军。

搭建平台留住“外来客”。烟台港以港口为平台,充分发挥烟台港保税港区区港一体临港优势,在保税港区和烟台海关的支持下,与达利成生物科技(烟台)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为该公司提供场地服务,共同开展进口保税粮食项目。“之所以选择烟台港作为合作伙伴,主要原因就是便捷,从库厂到码头仅800米左右,内贸物流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达利成生物科技(烟台)公司董事刘阳表示。此举不仅可使客户获利,烟台港亦可借此拉动集装箱箱量增长,每年还可获得250余万元的租赁费,实现“双赢”。此外,龙口中石化LNG、中交能源LNG、复线一体化等一大波能源项目也在积极磋商中。

继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和全员绩效考核办法出台后,烟台港今年再出“力作”,开展“提振精神、勇争一流”“十四五”争先创优行动,最大限度发挥榜样带头作用,营造岗岗出经验、事事干一流的浓厚氛围。该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把创优工程纳入日程,积极作为。蓬莱港公司围绕创建风电设备作业“山东优质品牌”制定创建方案,积极实施“知名风电设备出口港”经营战略,深入厂家跟踪服务,并建立作业智能配工数据库,为客户一对一制定设备到港运输方案,助力蓬莱区打造中国北方海上风电母港。客运公司持续推进“三地四站”安检中心项目建设,加强与烟台市港航公安的联防联动,共同筑牢烟连“黄金水道”安全防线。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