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河南多地引黄河水大造人工湖 当地官员一句话道破玄机

2021-04-17 09:53:44

来源:央视网  



4月初,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16日,督察组公布了接受督察的八省(区)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河南省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引黄灌溉对黄河流域农业生产意义重大。但近期有群众反映,投建了8年的郑州市中牟县三刘寨引黄灌溉工程,至今仍无法正常使用。

据了解,三刘寨引黄灌溉工程是2013、2014年河南省A类重点建设项目,主要解决中牟县大孟、官渡等乡镇3.5万亩灌区的农业用水难题。调查人员从灌区下游的小王庄开始,先后对郑庄、官渡桥村和结帽李村等近10个村庄进行了调查,发现主干渠没有任何流水。立着水利示范乡镇的告示牌下,七八个儿童正在渠内追逐打闹。而大多数河道,已经杂草丛生,有的甚至被各种垃圾填满,河道完全被填平。

督察人员:这个地方是引黄的灌溉渠,但整个渠里面全部堆满了各种垃圾,有建筑垃圾,有生活垃圾,两岸全部长满了杂草。

原本用来为农业灌溉输水的干渠,成了垃圾场。对此,当地村民是敢怒不敢言。我们继续沿着干渠往上游调查,来到了李南溪管理站,才终于在干渠里看到了流水,但水量很小。

中牟县李南溪管理站工作人员:这条河是从黄河里下来了,然后朝前走走有个闸,就给河切断那个闸,一落住,就朝湿地公园放水,那四个坑,现在有仨坑,有一个坑还没挖了,这些坑全部都是我们给它放的水。

用作农业灌溉的黄河水,怎么就引流进了人工湖呢?据中牟县水利局的负责人介绍,牟山湿地公园就是三刘寨引黄调蓄工程。该项目是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景观报批,但是,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成了农业灌溉为零,百分之百的人工景观项目。

中牟县住建局副局长 郭冬丽:但是说实话这一片,这一片因为咱这个湖这个形成,然后这周边这地价的确给财政也非常大的效益。

明明是农业灌溉工程,却建成了搞开发的招商引资项目。那么,如此偷梁换柱的违规行为是怎么实现的呢?

中牟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马辉:这个东西是上不了台面的东西,可能就是先建设后办手续。

当地各级部门一路绿灯,硬是把一个河南省A类农业建设项目搞成了招商引资的旅游开发项目。截至目前,牟山人造景观项目已基本完成3个湖区及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水域面积达到788亩。

总投资3个亿的农业灌溉项目,投入的灌溉配套工程预算只有300多万,占比只有1%。去年上半年,环保督察组曾现场指出该问题,但是一年后督察组回访,所谓的三刘寨引黄灌溉配套工程,也只是建好了一个提泵基础桩。当地的水利部门负责人介绍,没有提泵灌溉配套设备,干渠又多年垃圾淤积堵塞,就无法给三刘寨引黄灌溉区输水。

本该起到农业灌溉作用的调蓄工程,变成了一个用来招商引资的人工景观。而这个所谓的“湿地公园”,使用的全部是黄河水。依据《取水许可管理办法》,三刘寨引黄调蓄工程获得的取水指标是每年305万立方米。然而,自该项目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后,虽然根本没有发挥任何农业灌溉功能,但每年的用水都超标严重。其中2019年用水达980多万立方米。同时,超标的部分都是以应急生态用水名义获得。督察人员发现,调取黄河水作为应急生态用水只需要当地县级水利部门申请,河务部门审批即可使用,但水费是农业用水的10倍以上。

一些地方不顾“以水定城”的原则,往往选择了一条“以城要水”的道路。如郑州市印发的《2020年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就明确,要在2020年将市域水域面积从156.9平方公里增加到211.66平方公里。此外,新乡、焦作等地也都存在以农业灌溉和生态保护修复为名,大造人工湖,黄河水资源浪费问题十分严重。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