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全市法院网上立案平台24小时向社会开放

2021-04-17 08:51:4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郭宏伟



水母网4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郭宏伟)不跑腿、不排队,就能实现“指尖上”立案。目前,全市法院网上立案的案件类型除刑事案件外,实现所有案件立案全覆盖,网上立案平台通道24小时向社会开放。围绕提升网上立案服务质量,市中级法院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网上立案情况及下步打算。

2015年4月,立案审查制改为立案登记制,立案的门槛降低了,基本解决了当事人立案难问题。但立案登记制以来,案件数量激增,传统窗口式办理已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当事人普遍反映跑腿多、排队难。为方便群众诉讼,最高法院在全国法院推行网上立案,特别是网上跨域立案,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的目标。

近三年,全市法院积极推进网上立案工作,目前已实现网上立案入口多元、网上立案覆盖面广、网上立案不受时间限制。目前,全省法院系统已开通了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24小时法院、自助立案服务设施、山东高法微信公众号和山东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等网上诉讼服务通道。当事人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网络终端,足不出户,自由选择熟悉的入口,完成起诉状和证据材料的网上提交。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出行受限,通过网上立案,不跑腿、不排队,就能实现“指尖上”立案。网上立案的案件类型除刑事案件外,实现了所有案件立案全覆盖。

2018年6月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接收网上一审立案313041件,接收网上二审立案25303件,接收网上管辖立案1534件,接收网上保全立案30421件,接收网上再审立案9347件,接收网上执行立案53460件。2019年,网上立案平台开通“执行立案申请模块”,网上立案案件类型覆盖面逐步扩大。

为方便群众诉讼,我市龙口、莱州、牟平等法院率先启用24小时法院,内设自助立案机、自助打印机等自助终端系统和服务休息区,突破了工作日限制,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的自助立案服务。相比传统窗口式立案,网上立案更便捷,当事人不用再为立案请事假,不用再考虑法院是否在上班,不用再担心材料不齐来回跑,不用再顾忌等待的时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